檔案編碼描述格式 EAD


<其他描述資料> <odd> Other Descriptive Data

定義

一封包元素,用以描述在<檔案描述(<archdesc>)>及<構件>(<c>)之下,難以併入其他命名元素中的描述資料。如同在EAD結構概論(Overview of the EAD Structure)所述,當查檢工具要轉換成理想的EAD標記時,一些文字的轉換或資料的增加,必須遵守DTD所安排的元素順序,並交付某些元素到特定設定中。<其他描述資料>藉由指定某些不易符合的資訊到EAD較截然劃分的範疇將有助於減少轉換上的困難。

在某些情形之下,也可使用<其他描述資訊>,例如:當有些資訊無法符合其它元素的定義時;當資訊內容複雜,而難以作單一範疇的劃分時;當轉資料以允許較特定的內容說明對建檔人員來說是耗時且耗力時。第一種情況特別容易發生在當附加的描述性資料為必備,且超過在<傳記或歷史>(<bioghist>)、<範圍與內容>(<scopecontent>)兩種元素的描述時,例如當查檢工具是描述電腦檔案時。當使用未特別說明的<其它描述資料>元素時,可應用屬性「TYPE」、「編碼對應(ENCODINGANALOG)」有助於提供附加內容的詳細說明。

雖然此元素可廣泛使用於<檔案描述>與<構件>之下,應有限度的使用,或詳細考慮這種不明確的內容在網路環境中對搜尋、檢索及顯示資訊結果的影響。

此元素相當於ISAD(G)資料元素3.6.1和MARC欄位500。

可包含元素

聯絡方式、引用文字、年代列表、數位檔案物件、數位檔案物件群組、題目、列表、附註、其他描述資料、段落、表單。

可出現元素

附屬描述資料、附屬描述資料群組、構件、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第四層、第五層、第六層、第七層、第八層、第九層、第十層、第十一層、第十二層、描述群組、其他描述資料。

屬性

其他樣式(ALTRENDER) #IMPLIED, CDATA
開放限制(AUDIENCE) #IMPLIED, external, internal
編碼對應(ENCODINGANALOG) #IMPLIED, CDATA
識別代碼(ID) #IMPLIED, ID
類型(TYPE) #IMPLIED, CDATA

範例

附註﹕英國國家公共檔案辦公室檔案館資料採用7個智能設計系統層次。在這系統內,"部門"相當於"subfond"和"級"相當於"系列"。

<第一層 層級="其他層級" 其他層次="部門">
  <描述識別>
    <單元題名>工業局檔案</單元題名>
    <來源>
      <團體名稱>經濟事務部,工業組;</團體名稱>
      <團體名稱>經濟事務部,工業局;</團體名稱>
      <團體名稱>經濟事務部,工業政策部;</團體名稱>
      <團體名稱>經濟事務部,工業價格及營收部</團體名稱>
     </來源>
    <單元日期>1949-1969</單元日期>
    <實體描述><範圍>2</範圍><類型型式>級</類型型式></實體描述>
  </描述識別>
  <範圍與內容>[……] </範圍與內容>
  <傳記或歷史>[……]</傳記或歷史>
  <控制查詢標目>[……]</控制查詢標目>
    <其他描述資料>
    <列表 類型="簡單">
      <項目>經濟事務部:工業政策組:登錄資料(1-IG and 2-IG 系列)
      <參考資料 啟動="使用者" 目標="ew26" 顯示="新">EW26</參考資料></項目>
      <項目>工業事業局:工業部和工業政策部:登錄資料(IA 系列)
      <參考資料 啟動="使用者" 目標="ew27" 顯示="新">EW27</參考資?gt;</項目>
    </列表>
  </其他描述資料>
</第一層>


題名頁
前言
凡例
檔案編碼描述格式屬性:簡介
檔案編碼描述格式屬性:一般屬性
檔案編碼描述格式屬性:連結屬性
檔案編碼描述格式屬性:表格樣式屬性
檔案編碼描述格式元素:

附錄一:交換格式對映
附錄二:限用與停用的元素與屬性
附錄三:範例
附錄四:索引(依筆劃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