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九年一貫教學資源共享網站
  • 學習加油站
     

    是一個屬於全國中小學教師、學生的教與學共享資源網站。其成立宗旨為「整合資訊教育軟體與教材資源;提供全國師生共享教學資源;及教學與學習經驗交流園地,達資源流通、縮小城鄉差距的目的。」網站內所共享的教學資源不僅包含國教階段,更囊括了高中職課程資源。

     

    思摩特
     

    是一個專業教師知識管理、經驗分享的網路社群。由一群關心國民教育的教育工作者發起和開始經營。

     

    亞卓市
     

    是一個「開放網路教育平台」,也就是在網路上,可建構一個個人或團體都可以共創共享教育資源的環境,其中包括「開放教材平台」、「開放教育軟體平台」,以及「開放教學平台」。

     

    教育部教學資源網
     

    教育部於民國92年開始推動「教學資源網」之建置計畫,目標是以資訊科技輔助國中小教師教學,推展符合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的教學設計與經驗分享。統合由各縣市與學術教育單位經營教師專業社群網站生產之教學資源,並促進社群網站彼此交流。

     

    台灣學習物件後設資料標準(草案)

  • 國際數位學習相關資源
  • 國際相關應用網站

    Curriculum Online
     

    是由英國政府所成立,用來協助教師取得多媒體或電腦輔助教材的網站,目的在結合教學專業和多媒體資源。透過這個網站,教師可以搜尋到各種與學校課程相關的付費與免付費多媒體資源。為了使老師們更容易搜尋到想要的資源, Curriculum Online 創造了有關後設資料的技術文件,引導供應商對教學資源後設資料之著錄,以期創造描述數位學習資源的共同模組和語言。

  • Curriculum Online 各後設資料技術文件
  • The European Schoolnet
     

    是一個由 26 個發展歐洲各地學校、老師及學生學習的教育相關部會所組成的國際夥伴關係。提供給政策決定者與教育界專業人士有關使用歐洲的資訊與溝通之科技。目標在透過新科技達到各階層的學校教育溝通與資訊的交換,並且扮演通往國家與區域學校網路的途徑。

  • Celebrate Application Profile v1.1 : Celebrate 是 The European Schoolnet 底下的一個子計劃,是一歷時 30 個月 (2002/06-2004/12) ,由歐洲委員會的資訊社會科技之歐洲數位時代青年計畫所執行的跨專案計畫。目的是希望在完善的教育原則上,建立策略精簡且大規模的學習試驗,並尋求可運作且可測量的科技、應用與服務。
  •  

    The Gateway to Educational Materials(GEM)
      由美國教育部的國家教育圖書館和 ERIC Clearinghouse 有關資訊和科技的專案為尋求增加取得網路上的教育資料的便利性所建置的協會。
  • GEM 2.0: Application Profile
  • 數位學習後設資料標準

    IEEE Learning Object Metadata (LOM)
     

    LOM ,為定義學習物件後設資料的語法 (syntax) 與語意 (semantics) 的標準。所謂的學習物件 (Learning Objects) ,可為數位化或非數位化的實體,並且可被利用、再利用或引導支援學習的相關技術,如電腦式訓練系統、互動式學習環境、智慧型電腦輔助系統、遠距學習系統或整合性學習環境等。學習物件相關的屬性,包括對物件的類型、創作者、所有者、和格式的描述。 LOM 著重在學習物件管理、定位和評估所需的最少的屬性,提供九大項類目、基本的欄位和實體類型,供個別的資訊系統應用發展,各欄彈性不限制其必須性,並可描述教學屬性如教學或互動模式、年級、知識程度以及學習條件等。 LOM 目前已經被世界主要的教育科技產業所支持,如: IMS 、 ARIADNE 、 CanCore 、與 SCORM 均由其延伸發展而來。之後將持續於各欄發展適當的描述標誌,以支援安全性、隱私性、交易性和評估的需求。

     

    CanCore Guidelines v2.0
     

    CanCore 以 IEEE 的學習物件後設資料標準 --LOM ,和 IMS 學習資源後設資料規格書( specification )為藍本,發展與其相容的後設資料應用特徵檔( Application Profile )。其目的在於便利加拿大甚至全球的教育者、研究者和學生,能快速地檢索和取得線上儲存庫的學習物件。這些學習物件可能為獨立的網頁、錄影帶、互動式多媒體,或是包含完整課程、科目和訓練資料的組件。 CanCore 於 2000 年年底快速地發展,其提供 LOM 後設資料標準元素的應用指引,及說明其元素子集以利有效資源描述與探索。 CanCore 雖是基於 LOM 結構而發展,但卻少了 LOM 元素的複雜性及易混淆之處。

     

    UK LOM Core v0.2
     

    是由英國 CETIS (Centre for Educational Technology Interoperability Standards) 所推動,主要以 IEEE LOM 為基礎,共包含 77 個元素,其中有 27 個必填元素。其主要目的在確認共識,並提供後設資料著錄者和使用者一個明確的著錄規則。目前此規範仍屬於草稿階段,許多元素都在繼續研究發展中。

     

    The Learning Federation Metadata Application Profile v1.2
     

    The Le@rning Federation 是一個由澳洲和紐西蘭的地方和中央政府組成的創始協會。目標是在 2001 年到 2006 年間針對澳洲與紐西蘭的學校,發展線上互動課程內容,並希望能對老師們在強化學生學習方面有所協助。

     

    EdNA Metadata Standard
     

    EdNA 是一個促進網路輔助教育及訓練之合作的國家型體制。其應用規範內的 元素包含 Dublin Core 的元素以及一些為了滿足澳洲教育和訓練界的特定需求的元素。而有一些 EdNA 元素是特別給 EdNA 線上資源登錄用。

     

    Dublin Core
     

    Dublin core 後設資料標準,是一組簡單卻有效的核心元素集。源起於 1995 年 OCLC (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 與 NCSA (National Center for Supercomputing Application) 聯合召開的第一屆 Metadata Workshop ,為了加速網路電子資源的整理與組織,並加強網路資源的找尋與檢索的精確性,集合了圖書館界、資訊科學等各領域專家,制定一套專為描述網路電子資源的後設資料格式。因此其制定初始,既設定了簡單易產生或維護、通用易瞭解的語意、全球通用、彈性高等四項原則。

    Creative Commons
    是國際知名的網路法律教授- Lawrence Lessig 教授 ( 任教於哈佛大學 ) 與具有共同理念的先行者,有感於政府制訂或修改智財權法規時,應該以消費者的權益為優先考量,而不是一昧從擁有智財權的廠商角度著眼,因而推動的一個組織。希望透過作者放棄部分的權利,以及選擇相對應的智財權聲明模式,來促進網路上資源的流通與共享。目前教育部教學資源網在教學資源之著作權方面採用此授權聲明。
    美國官方網站
    台灣網站

     

     


    最近更新日期: 0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