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註 (Descriptive Note)

定義

對作品的文字描述,包含相關的議題討論。在這個註記裡重要資訊需參照其他合適的類目。

次類目

文獻 (TEXT)
註釋 (REMARKS)
引文 (CITATIONS)

討論

描述註是以短文的方式來補充、限制記錄在其他類目裡的資訊。此類目也可作為一篇連貫的文本來說明藝術或建築作品在歷史上的重要性或顯著的特徵。

關聯性

描述註裡重要的資訊應記錄在合適的類目,使其可以被檢索到(例如:創作背景相關作品主題形式描述)。

檢索點

重要的資訊,包括專有名詞和時間,應要在合適的類目裡標引(參見上文關聯性)。


描述註 - 文獻 (Description Note - Text)

定義

對於作品的敘述性文件或散文式描述及討論

範例(選例)

[Bartolo di Fredi的「賢士來朝(The Adoration of the Magi)」, 約1400年,義大利西恩那的美術館(Pinacoteca, Siena)]
西恩那的「賢士來朝(The Adoration of the Magi)」是一幅非常高質感的繪畫,由一家商店所製,但主要是由Bartolo di Fredi來執行創作。它說明了藝術家的晚期風格且影響力遍及Siena及其他地方。雖然我們不知道此祭壇畫放置的原始位置,但從其材料品質、大型尺寸和顯著的影響力透露了它可能是昂貴的委託作品並置於顯要的地方,有可能在Siena的天主教教堂。在構圖上,藝術家運用了幾項創新手法,包括中間畫板是長方形的,這在當時以拱形和山形為主流的時代是很不多見的。「賢士來朝」的主題提供給Bartolo展示其天份的機會:畫中描繪了身著亮色和繁複花紋的優雅主角,立身於奇異地、嘲雜的場景中,這一切卻畫在淺淺的、壓縮的組合空間裡(shallow, compressed compositional space)。[1]

討論

描述註的標題可包含對主題、其表現方式、藝術/建築作品目的以及製作或環境背景的精要敘述和討論。描述註也可討論作品藝術史的重要性,創作者的確認,識別主題時引起爭議的問題、定年以及其他相關的歷史資訊。此註腳用來作為限制、解釋、補充、整合有關物件的資訊。

本類目並不是檢索點。因此任何在描述註裡的重要資訊應記錄在適合的標引類目裡,包含重要的人物、團體組織、主題、時間、媒材和技術。


描述註 - 註釋 (Description Note - Remarks)

定義

記錄在「描述註-文獻」裡資料的補充說明。


描述註 - 引文 (Description Note - Citations)

定義

記錄在「描述註-文獻」裡資料來源的識別。


參考文獻

1. Patricia Harpring, The Sienese Trecento Painter Bartolo di Fredi (London and Toronto: Associated University Presses, 1993) p. 129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