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主題小組
 
Metadata 服務窗口: 沈漢聰


  台灣生物種類豐富,隨著生物多樣性議題逐漸受到重視,如何保育生物之多樣性已成為台灣目前所面臨的重要課題之一。為了瞭解台灣現存動物種類及保育教育之實用性,動物主題小組將台灣目前的生物種類整理製成物種名錄,並且將所收集到的標本、物種生物資訊、文獻、照片、影音資料等作成較完整的資料庫,提供專家、保育人員、一般使用者更詳細的台灣動物資訊,以作為研究、教育、保育之參考。

Metadata標準: 採用Species 2000 Data Standard

Metadata元素一覽

工作進程

  表示主題計畫和Metadata工作組的工作進度與成果。黑體字部份表示已完成的工作及其相關往返文件,反白文字部份則表示即將完成的工作。

參與計劃

主題計畫:

 
中央研究院  臺灣動物相典藏之研究:魚類與貝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科博館動物組、科博館昆蟲組
 
國立台灣大學  台大動物系、台大昆蟲系
 
農試所
 
後設資料(Metadata)工作組:陳亞寧、陳淑君、王智豐、沈漢聰

   工作文件區為後設資料工作組與主題計畫同仁一起研擬Metadata過程的相關記錄,內容包括:工作表單記錄、控制詞彙表、分析文件、需求規格書、使用規範、會議記錄、其他。

動物暨植物主題小組工作文件總覽

國內相關類型計畫

蝴蝶生態面面觀
http://turing.csie.ntu.edu.tw/ncnudlm/index.html
昆蟲數位博物館--蟲蟲總動員
http://insect.cc.ntu.edu.tw/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
http://www.taibif.org.tw/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網
http://taibnet.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