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動物相典藏之研究:魚類與貝類
 
Metadata 服務窗口: 王智豐

  魚類和貝類是台灣經濟的重要指標與命脈,歷年來,台灣前15項漁獲產量與漁獲產值,幾乎全部由魚類和貝類所包辦。這個現象,不只是反映了自然科學與人文經濟密不可分的關係,更顯示了台灣魚類和貝類的生物多樣性特質及重要性。中研院動物研究所的研究也證實許多魚類和貝類物種是台灣本土的特有種,因此這些物種都是必需優先要加以保護與宣導的對象。所以有關這些重要的國家典藏文物,更應優先考慮加以數位化,以落實研究成果,回饋社會,造福鄉里的理念。「台灣魚類資料庫」網站參見:http://fishdb.sinica.edu.tw/;「台灣貝類資料庫」網站參見:http://shell.sinica.edu.tw 。

Metadata標準: 物種名錄類採用Species 2000 Standard Data ; 標本類採用HISPID (Herbarium Information Standards and Protocols for Interchange of Data)

Metadata元素一覽

 魚類物種名錄元素一覽表 (內容包含元素名稱、範例、對照Species 2000 Standard Data的欄位)
 
貝類物種名錄元素一覽表 (內容包含元素名稱、範例、對照Species 2000 Standard Data的欄位)

工作進程

表示主題計畫和Metadata工作組的工作進度與成果。黑體字部份表示已完成的工作項目及其相關大事記,反白文字部份則表示即將完成的工作。
 
 
魚類工作進度與成果
 
貝類工作進度與成果

參與成員

 
魚類計畫
    主題計畫:邵廣昭所長、林耿賢
   

後設資料(Metadata)工作組:陳亞寧、陳淑君、王智豐、沈漢聰

 
貝類計畫
    主題計畫:巫文隆教授、林恆瑋
    後設資料(Metadata)工作組:陳亞寧、陳淑君、王智豐、沈漢聰

  工作文件區為Metadata工作組與主題計畫同仁一起研擬Metadata過程的相關記錄,內容包括:工作表單記錄、控制詞彙表、分析文件、需求規格書、使用規範、會議記錄、其他。

國內相關類型計畫

尋回台灣本土的淡水魚類
http://fishdb.sinica.edu.tw/~fhfresh/index.html
台灣的魚類世界
http://fishdb.sinica.edu.tw/~fishdmp/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