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教學資源交換規格」是以「教育部教學資源網」為個案所研擬出的一份應用規範,主在發展一套適合描述九年一貫數位教學資源的後設資料 (Metadata) 著錄原則與系統建議。此份著錄規格書建議採用 9 個類目來著錄教學資源,並以 IEEE 1484.12.1-2002 LOM v1.0 為基礎,為「台灣學習物件後設資料標準(簡稱TW LOM)」之應用規範(Application Profile),同時也可以通過SCORM 2004驗證。

本網站主要目的在提供「數位教學資源交換規格」的相關資訊,讓使用者可以認識並應用它來描述教學資源,進而創造資訊共通、資源共享的環境。另外,站內亦提供「教學資源網」的簡介,以及國際相關數位學習後設資料標準的資源,以方便取得數位學習後設資料這塊領域的相關資訊。

 

為什麼需要後設資料交換規格?

隨著電腦網路的普及,數位資訊日益增多,如何管理和搜尋龐大的資源已成為目前大家所關注的議題。而後設資料 (Metadata) 的著錄就是在協助描述數位資源,就像是舊式的圖書館內的索引卡一樣,使得在搜尋和管理資訊上更為方便。

後設資料應用在教學資源上也是同樣的道理。為了順利讓資訊科技輔助國中小教師教學,並進行教學設計與經驗分享,在整合各單位之教學資源的同時,一套描述這些數位教學資源的後設資料規格書也必須產生,並讓各界廣為應用。如此,方能更便利的管理教學資源,而且,隨著使用同一份規格的普及率日漸提高,各教學資源網站的流通容易度也會隨著增加,更讓教師們有機會查詢到更加豐富多元的資料。

 


最近更新日期: 0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