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描述 (Physical Description)

定義

以一般性的術語描述作品的外觀,而不須指涉到物件本身。外觀描述包括用於裝飾作品可辨認的紋飾、圖樣或質地。

次類目

形式外觀 (PHYSICAL APPEARANCE)
  標引詞彙 (INDEXING TERMS)
註釋 (REMARKS)
引文 (CITATIONS)

討論

作品外觀形式的描述最好要儘量客觀。最好不要僅識別出描繪的主題,而能以一般的術語(generic term)描述作品。

此類目也包含了具區別作用之形式特徵的討論,例如根據形式外觀區別作品。這樣的描述對保險和探究創作目的很有用。

此類目也包含了紋飾和圖樣的描述,這些資訊對著錄一些裝飾作品,例如︰地毯、織品、壁紙、陶器、傢具和建築元件來說很重要。

以一般的術語來說,客觀的外觀形式描述將有助於辨別應用裝飾和形式,以及材質和形式、裝飾間的關係。

用法

一件作品的形式描述是研究的起點,此描述可以用來識別作品,並作為詮釋作品的基礎。

關聯性

作品製作的材質、設計的技術、過程應在「材質與技術」類目裡表示出來;創作作品時使用材質和技術的方式應在「製作手法」裡說明;作品的外在現況應在「現況/鑑定歷史」裡表示;任何修復和處理作品活動應記錄在「保存/處理歷史」;任何描繪在作品裡或藉由作品所表達的主題,包括圖樣所顯示的有關圖像學的主題或主旨應在「主題」類目裡說明。

檢索

文章式的描述一件作品應利用「標引述語」進行標引,如此將可以以類似的外型特徵去檢索作品,例如︰所有具有鑲嵌弧形紋飾的寫字桌。


形式描述 - 形式外觀 (Physical Description - Physical Appearance)

定義

描述作品及其裝飾在外觀上的顯著特點,包含設計元件和圖案名稱。

範例 (選例)

地毯是kilim形式,具有平滑柔軟的表面。中央部份是以15片大圖形裝飾,這15片圖是以風格化的卷曲的葡萄藤連接;大圖形則包含各式的花和水果樹,並有小鳥點綴其中。邊緣部份則飾以變化的幾何圖形和阿拉伯風格的圖案(arabesques)。

廣口瓶具有高的腰身,短的如領狀的瓶頸、簡單的邊緣、基底和把手。[1]

檢索

此類目裡的重要資訊應要被標引出來。


形式描述 - 形式外觀 - 標引詞彙 (Physical Description - Physical Appearance - Indexing Terms)

定義

作品形式描述裡指出特徵的標引詞彙。

範例 (選例)

egg and dart moldings
希臘主要紋飾(Greek key pattern)
石榴形式(pomegranate pattern)
扭索飾(guilloche)
盾形紋章(coat of arms)
獅身鷹首獸(griffins)
false drawer
rigaree
cut-cardwork

討論

標引詞彙應根據直接對藝術或建築作品的觀察而得到,或從第一或第二來源裡獲得可靠的敘述。此類目應是「形式描述-形式外觀」短文描述裡重點的重複。

用法

標引詞彙對作品的形式描述提供了易於檢索的方式。給予作品形式元素關鍵詞或標引詞彙將促進特定作品的識別,並比較近似的作品,例如具有半球形前端的密室。

檢索

詞彙可以單獨搜尋或聯合其他作品特徵一起搜尋。有些學者可能對凡可以稱作紋飾的所有使用方式有興趣,而其他學者可能對特定紋飾(如powderwork)的作品有興趣。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控制辭彙,例如AAT,特別是物理屬性面向(Physical Attributes Facet)、CRL/RBMS Binding Terms、或Reynies Le Mobilier Domestique。此次類目可連結到權威檔,例如GENERIC CONCEPT IDENTIFICATION。此權威文件可以加到上文所提的控制辭彙的術語裡出版。


形式描述 - 註釋 (Physical Description - Remarks)

定義

對作品外觀描述的補充、評論及相關資訊。


形式描述 - 引文 (Physical Description - Citations)

定義

提供有關形式描述的參考資訊,包含參照書目或謂出版的檔案。


參考文獻

1. Robin Dowden,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Collection Management System, Data Dictionary, 1992, p.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