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柏林核心集的最佳實務指引
 

「都柏林核心集的最佳實務指引」出版記由

後設資料是數位化資源檢索與發掘的重要工具。後設資料的架構繁多,都柏林核心集(Dublin Core Metadata Element Set )因具有一般性且易於使用,普遍受到國內外數位典藏單位的運用。為使各參與計畫確實了解並進一步正確使用都柏林核心集,後設資料工作組編著「都柏林核心集的最佳實務指引」供各界參考,期能透過都柏林核心集的對照,不同典藏機構可以達到資訊彼此交換、共享之目標。


都柏林核心集是由都柏林後設資料組織(The Dublin Core Metadata Initiative, DCMI )所發展,為一組具簡單性、普遍性、延展性、國際性的後設資料元素,用以描述廣泛的網路資源,作為跨學科領域資源分享的交換格式。因都柏林核心集具有相當大的使用彈性,各機構及計畫對於15個元素的瞭解及詮釋亦存有極大差異。鑑於目前國內並無都柏林核心集使用規範的中文專著,本書因應而生。

本書深入研析都柏林核心集15個元素的內涵,每一個元素均包含元素的定義、修飾詞、使用規範,以及範例。使用規範的說明參考國外圖書館、博物館及檔案館等領域的都柏林核心集最佳實務,讓使用者能確實解元素之內涵與使用限制,並就其使用情境選擇適當的描述策略。最後再輔以數位典藏計畫中的各項實例 ,實例亦盡量多樣化以涵蓋各典藏領域,為使用者提供較為精確的描述建議,提升各計畫後設資料的正確性及內容品質。

此外,由於「數位典藏聯合目錄」採用都柏林核心集作為後設資料架構,各計畫均有匯入聯合目錄的需求。為使各計畫更了解後設資料工作組比對服務的內容與工作流程,特別在附錄中列入「聯合目錄對照原則及程序」一文,以後設資料工作組之實際服務經驗,詳細說明後設資料工作組在進行比對工作的實際流程與考量的各項細節。

為推廣都柏林核心集之使用,「都柏林核心集的最佳實務指引」主要採電子版本線上免費流通的方式進行。使用者可在後設資料工作組網站下載全文PDF檔 。

「都柏林核心集的最佳實務指引」的出版,除了表現都柏林核心集本身的內涵,同時也反映出計畫執行過程中標準在地化的需求及其過程。謹以此書做為交流的起點,期待不同領域與更多不同類型典藏專業的討論與迴響。

本書之成書,感謝各計畫授權圖像與後資料範例,謹申謝忱。
本書下載網址:http://metadata.teldap.tw/project/filebox/metrics/DCPB.pdf

2002-2010 © 著作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任意轉載
後設資料工作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