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藏地點 (Current Location)

定義

現在收藏藝術作品的收藏處和地理位置。

次類目

典藏單位 (REPOSITORY NAME)
地理位置 (GEOGRAPHIC LOCATION)
典藏處編號 (REPOSITORY NUMBERS)
備註 (REMARKS)
引文 (CITATIONS)

討論

對研究者和其他使用者來說,知道藝術或建築品的現藏位置是很重要的。重要的研究需要實地觀察物件或建築,因此記錄其現藏位置是必要的。非學術目的的使用者也會想知道要到何處去欣賞真跡。如果物件或建築以遺佚或毀壞,則知道其最後的收藏處是很重要的。

檢索

本類目為核心類目。現藏的地理位置和典藏處名稱對類目資料的研究者和使用者來說是很必需的。典藏號對研究者來說很重要是因為他們可能會希望在典藏處找到作品或有關建築資料的相關記錄。如果典藏處和建立典藏記錄是同一單位,在每一類目裡記錄典藏單位和其地理位置可能是很多餘的。但是當這些資料是要和其他單位作交換或和其他單位合併作為線上檢索之用,則此資訊應包含在核心類目裡。

本類目裡的一些資訊應在「所有權/收藏歷史」有關來源的最後一個款目裡重複。

 



現藏地點-典藏單位 (Current Location - Repository Name)

定義

現在收藏作品的單位名稱。如果作品已遺失、遭竊、被破壞,則此次類目表示作品遺失、遭竊、被破壞或現藏單位不詳前最後一個收藏處名稱。

範例

Graphische Sammlung Albertina
地點不詳,之前是在Dan Fellows Platt Collection
1966年遭破壞,之前在Gabinetto Disegni e Stampe, Uffizi

討論

本次類目記錄了現在實質上保管物件的典藏處名稱,暫時的外借不能記錄在本類目裡,應記錄在「展覽/借展史」。本次類目也記錄了管理項目或負責建築物的個人。

如果典藏單位本身包含很多分部和部門,每一部門對建築或藝術作品有不同的負責部份,應記錄直接負責管理物件的部門及其所屬的典藏單位。例如一石棺的收藏處可能是大英博物館(倫敦)的埃及器物部。也有可能記錄多個管理層級,如義大利繪畫部門是屬於繪畫處的一支,而繪畫處是屬於國家藝廊(National Gallery)下。對於較小的機構,可能沒有劃分管理的分支部門,如一紋飾的五斗櫃其收藏處可能只會記載「Gorey Castle Museum (Gorey, Jersey, Channel Islands)」。

檢索

此類目為「主要檢索點」。收藏處的名稱可能有多個,研究者會以任一名稱來搜尋。如果收藏處具有多層次的分支部門,應能檢索每一階層。

現藏地點也可以記錄在「所有權/收藏歷史-所有者」類目。要注意的是,現在的所有者並不等同於現藏單位。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個人或團體名稱的權威檔案;詞彙資源包括Canadiana Authorities以及LC Name Authorities。本次類目可連結到到一權威檔,其內容可包含上文所舉的控制詞彙一起公佈。

 



現藏地點-地理位置 (Current Location - Geographic Location)

定義

作品現藏單位所在的的地理位置。它包含典藏處的地點、建立其他大型作品的位置、或舉行表演的地方。如果作品已遺失、遭竊、或是被破壞,則此類目紀錄最後所知的典藏單位地理位置。

範例

奧地利的維也納
中國山東省濟南市上新路51號
地點不詳,之前是在希臘克里特島的Aghia Triadha, Iraklion 部門

討論

地理位置是指收藏處的實質所在地。 地點應至少記錄到城市或鄉鎮層級。街道位址也應記錄。對較大的典藏處來說,有可能分散在不同的地點,當物品的管理單位和主要典藏處分屬在兩個地點時,則記錄管理單位的地點。舉例來說,美國國家典藏處的總部是在首都華盛頓,但保管物品的管理單位則分散在阿靈頓(Arlington)、維吉尼亞(Virginia)和其他地方。

對建築物來說有可能會記錄有別於典藏處的地點,而物件也有可能沒有收藏地,例如在羅馬Piazza Caprettari的方形碑(obelisk)並不是位於一「典藏處」。但是,如果政府單位的管轄權及於此方形碑,則應記錄在「現藏地點-典藏單位」內(如果要記錄來源史,則須記錄在「所有權/收藏歷史」內)。其他相似的例子包括:如果器物已經遺失,而且最後出現的地點是可以得知的,但可能不是一個典藏處。

檢索

作品的地理位置是主要檢索點。可以檢索到一個地點的各種不同名稱是很重要。搜尋一個地名必須考慮到在每一層次的獨特性,所以記錄裡要包含地理位置間的層級關係。

當個體或團體是一個典藏處時,此時的地點應記錄在一權威檔內。典藏處位置應和典藏單位一起出現在物件的記錄裡,因為許多典藏處都有相同的名稱(如國家畫廊),所以應包含典藏處位置以清楚識別典藏單位。有可能直接將典藏處位置和物件相連結,而不透過典藏單位,以說明不在典藏處被收藏的物件。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地理位置的權威檔案;詞彙來源包含BGN, 加拿大權威檔(Canadiana Authorities), TGN、國會圖書館名稱權威檔(LC Name Authorities)或LCSH。本次類目可連結到一權威檔,例如「地點/位置識別資料(PLACE/LOCATION IDENTIFICATION)」,此權威檔可包含有上面所說的控制辭彙廣泛使用。

 



現藏地點-典藏處編號 (Current Location - Repository Numbers)

定義

現藏單位或最後典藏單位給予作品的唯一識別編號。

範例

H1/503/1913
1987.776.32 A
P&D 3455-90
86.DH.705.1
AR1982:0002,#145:116
Barb. lat. 4434, folio 3
Ms. Coll. E.2.I.28

討論

記錄保管物件的典藏處或管理單位之一所給予的識別作品的唯一數字或字母數字編號(例如索引號、櫃號等)或短語很重要。 建築作品也會有識別號,應記錄在此。本識別號通常含有典藏處所定的編碼資訊,例如到館日期,捐贈日期或在典藏處物件擺放的地點等。如果物件是套書或群組中的一部份,則識別號是由物件本身的號碼以及其合件的號碼組成,如:AR1982:0002,#145:116識別了116號物件是在次群組145號之內,而145號則在更大合件AR1982:0002之內。

當識別號隨時間改變時,可能一件作品會有多個識別號,如Ms. Ludwig IX19和83.ML.115;或是一件作品可能是由在不同時間取得的碎片組成的。

檢索

典藏號主要檢索點。但多個識別號也應包括。雖然典藏處本身會將一些查檢需要的資訊編入識別號內,研究者通常只要知道可以識別出作品的號碼或在典藏處可以找到作品的號碼。

 



現藏地點-備註 (Current Location - Remarks)

定義

與作品現藏單位相關的補充資訊。

 



現藏地點-引文 (Current Location - Citations)

定義

有關作品現藏地資訊的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