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限制 (Copyright / Restrictions)

定義

識別具有使用、展示或複製作品的個人或團體,以及指出有關作品複製、展出或使用上的限制。

次類目

擁有者姓名 (HOLDER NAME)

地點 (PLACE)

時間 (DATE)
聲明 (STATEMENT)
備註 (REMARKS)
引文 (CITATIONS)

討論

本次類目是指藝術作品本身的版權,而不是影像的版權。版權是一種廣泛的概念,包含兩種看法:「賦予作者及其繼承者的著作人格權 ,以避免其作品遭到扭曲,並確認其為作品的作者」[1];以及「包含『一系列的權利』,如複製的權利、散佈的權利、展示或表演的權利、以及去創作衍生作品的權利。」[2]這些權利是由作品創作者、所有者、收藏地所擁有;或由創作者或所有者賦予第三方這些權利。

一件藝術作品或建築品的版權可能是由第三方所擁有,而非創作者或作品所有者。這在現代藝術作品裡常可見到,當今藝術作品的版權可能會賣給仲介機構。在加拿大有一些藝術家收藏機構,例如CAR (加拿大藝術家代表),是處理版權和仲介者對藝術作品複製的許可。

記錄作品的版權將有助於評定作品是否為公共所有,也可以指出是否有研究上或作品使用上,如展示或發行的限制。

版權和限制可能會非常複雜,且可能與作品陳列、複製的所有層面相關。

來源

作品版權的資訊可由所有者提供,或在目錄或其他學術出版品裡查到。通常版權宣告會和圖例說明連結出版。

作者可能會說明誰是其死後版權的所有者。

藝術家集團或其他版權經濟公司也可以提供版權資訊。

用法

版權宣告將有助於評定是否作品為公共所有;也可以說明在學術著作裡,作品是否可以自由複製。當無法自由複製時,必須先得到何人的允許,才可以進行複製工作。

當作品的權利可以獨立於作品而移轉時,版權的歷史也是有趣的議題,而且對作品使用上的限制可能對研究及有關作品資訊的傳布有所影響。

檢索

版權和限制與個人和組織有關連,但作為檢索版權和限制的時間資訊也是同等重要。對由時間或法律限制的版權和限制來說,這些限制如何被使用也是有趣的議題。

關聯性

作品的所有者或實質上保管作品的個人或組織應在「所有權/收藏歷史」裡說明。

 



版權/限制-擁有者姓名 (Copyright / Restrictions - Holder Name)

定義

擁有作品版權的個人或團體名稱。

範例

• 生活雜誌
Warhol Foundation
• 現代藝術博物館
• Joel Sternfeld
• Chuck Close
• Soprintendenza per i Beni Artistici e Storici di Modena e Reggio Emilia

討論

作品版權的所有者姓名可由作品所有者提供,或在目錄或其他學術性著作裡查到。

藝術家集團或其他版權仲介公司也可以提供智財權所有者的相關資訊。

用法

版權所有者的姓名提供可以複製或展示特定作品相關人物的識別。

檢索

如果在一段時期有多人或多個組織擁有版權,應分別標示出來。

關聯性

建議使用相同格式的人名或機構名稱。例如︰美國國會人名權威檔(LC Name AuthoritiesCanadiana Authorities), Canadiana Authorities, Yale British Artists以及ULAN。此次類目可以連結到一個權威檔。此權威文件可以加入上文所提的控制辭彙中的術語一起公布。

 



版權/限制-地點 (Copyright / Restrictions - Place)

定義

擁有作品版權或提出限制的個人或團體居住或活動的地方。

範例

• 紐約(美國紐約州)
• 英格蘭的倫敦
• 加拿大安大略的多倫多
• 德國柏林
• 511 Warburton Avenue, Yonkers, NY 10701

討論

連結地名和個人或團體的名稱有助於減少歧異,並能夠區別有相同名稱的個人或團體。

如果沒辦法建立個人或團體居住或活動的地點,至少地點的描述要盡量精確。地點可經由特定建築物或街道位址辨識得出。如果無法詳細確認地點,則應指出屬於哪一國家的哪一區域。

來源

有關個人或團體其地點的資訊來源可以在說明某一時間由何人握有作品版權的資料裡獲得。

檢索

本類目可和版權所有者的名稱一起檢索以找到某一藝術家的所有作品。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地名權威檔,字彙來源包括BGN, Canadiana Authorities, TGN以及LC Name Authorities。此次類目可以連結到權威檔,例如PLACE/LOCATION IDENTIFCATION。此權威文件可以加入上文所提的控制辭彙的術語一併公布。

 



版權/限制-時間 (Copyright / Restrictions - Date)

定義

特定個人或團體擁有作品版權的日期或一段時間。

範例

• 1950年
• 1918年到1968年
• 1993年
• 直到2030年1月1日

討論

版權開始或限制實施的時間對決定如何使用作品很有幫助。就版權的例子來說,如果具有版權時間和所在地相關版權法律條文的概念,就可決定作品的所有權。

時間應記錄得越詳細越好,但就某些例子來說只清楚大約的時間。如果作品在某一時期具有版權保護,但現為公共財產,則要以一段時距來說明此作品受版權保護的時間。

來源

有關版權和實施限制的時間應可在說明具有作品版權的所有者這類資訊裡獲得。

用法

版權時間將有助於決定受到法律保護的某一個人或團體持有作品的時間;或有助於查詢在歷史上的影響,例如加諸在Barnes收藏品的限制(即收藏品裡的作品從未出借或彩色複製)。

檢索

可藉由某一時點、一段時間、或特定日期之前或之後查詢。

術語/格式

有必要允許時間資訊的表達可以確實描述模稜兩可性,但又可以提供end-user資訊;同時時間資訊的格式必須一致以利於檢索。時間可以記錄成(1)如同文件或展出時間,或(2)利用兩個整數限制開始時段和結束時段以標引展出時間。標引的年代是根據適合手邊材料的原則來評估,通常end-user是看不到的。西元前的時間可以以負數值來儲存。為了便於檢索,嚴格地控制格式是有必要的。建議使用時間指引,例如AAT的「時間指引」(Date Guidelines)或ISO 8601: Dates & Times。

 



版權/限制-聲明 (Copyright / Restrictions - Statement)

定義

作品版權或權限的正式聲明。

範例

• Chuck Close版權所有
• Copyright 1981, The Ansel Adams Publishing Rights Trust
• Copyright 1957, by Richard Avedo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 © Arizona Board of Regents, Cneter for Creative Photography, 1981

• 版權所有 大都會博物館
• 限借一覽表

討論

本次類目以簡要地、易於檢索和理解的方式說明了有關作品版權或權限的資訊。

轉寫的內容須是完整宣告的形式,並指出作品版權的持有者。

來源

版權聲明可以在有關作品本身的版權或權限的資訊裡找到。

術語/格式

版權聲明應逐字地完整記錄。

 



版權/限制-備註 (Copyright / Restrictions - Remarks)

定義

有關作品版權或限制的補充說明。

 



版權/限制-引文 (Copyright / Restrictions - Citations)

定義

能夠查到有關於作品版權或限制的參考資訊或未發表的文獻。

 



末註

1. Peter Olaf Looms,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Multimedia," Hypermedia & Interactivity in Museums: Proceedings of 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rchives and Museum Informatics Technical Report No.14 [Fall 1991]), p. 236.

2. Nathan Benn, "Exploring Mechanisms to Overcome Economic Disincentives to Rights Holders," Hypermedia & Interactivity in Museums: Proceedings of a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rchives and Museum Informatics Technical Report No. 14 [Fall 1991]), p.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