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況/鑑定歷史 (Contidion/Examination History)

定義

對一特定時期的藝術或建築作品的物理狀態、特質和完整性的評估。評估方式包括可將作品置於紫外線下鑑定,但不包括以人為方式改變作品的狀態,例如修復或維護。

次類目

描述 (Description)
類型 (Type)
鑑定者 (Agent)
時間 (Date)
地點 (Place)
備註 (Remarks)
引文 (Citations)

討論

一件藝術作或建築品的現況是會隨時間而改變的,因此將會有多次的鑑定或狀態評估。如果藝術或建築作品有多份的評估報告,則應分開著錄在不同的目錄下;而次目錄也須隨每份評估報告重複登錄。

表達作品現存狀態的特徵是藉由次目錄的元素描述︰元素「類型」是指鑑定的方式;「鑑定者」是指鑑定者的姓名;「地點」是指評估的地方;「日期」是指評估的時間;而評估的報告是記錄在「註釋」裡;引用有關工藝品狀況的來源資料則著錄在「引文」元素。

如果從歷史資料裡蒐集狀況評估的資料,可能會是分歧的或主觀的詮釋,如果可能的話,評估報告最好包含對現今作品物理狀態的客觀描述,例如依據實際觀察或從鑑定報告裡節錄的資料。如果有任何的特殊保存文件詳細描述了作品的物理狀態,評估報告也應參照此文件。

來源

對作品現存狀況的觀察記錄可以在已出版或未出版的資源裡得到︰旅行報告、日記、信件和作品的副本等皆提供了作品某一時期存在狀況的證據。今日,狀況評估報告通常由收藏室裡的維護者或依物件所有人、交易者的要求所建立的。評估報告也會按時地在展覽品出借、展覽或展出期間由博物館或美術館來建立。而學者也會因研究需要來檢查藝術作品,而有狀況評估的記錄。

關聯性

任何有關一個物件的維護或修復處理記錄是被記錄在「保存/處理歷史」的主目錄下。而一件作品現存狀態的紙本評估報告則被記錄在「相關參考文獻」主目錄下。而作品某一時期有關狀況的影像記錄則須著錄在「相關視覺記錄」目錄下。而製造此一物件的原料和方法則須著錄在「材質與技術」目錄下。作品製作過程的詳細描述則須著錄在「製作手法」下。

用法

藝術作品現存狀況的描述與報告提供了與作品源出狀態比較的途徑,它可以提供作品的使用和過去歷史的線索。利用科技鑑定可以提供更多有關作品年代或其製作的資訊,例如物品內部的圖畫可以藉由X光或紅外線攝影技術顯現。因特殊的材質與工藝技術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所以這樣的分析報告將可能十分有用。另一方面,工藝品的現存狀況描述也提供了製作、過去用途、擁有者歷史等線索,例如︰一件曾裱褙過的作品其背面可能會有黏著的痕記或第二層基底材的殘餘。

現存狀況非常不好的作品可能因其資料的片斷性,而無法提供作為檢索的內容。

檢索

一個工藝品的現存狀況資訊可以藉由定義好的參數提供比較之用。例如一名研究者可能希望藉由比較好幾幅畫的磨損模式來說明這些畫是以相同的方式裱褙或裝訂。

 



現況/鑑定歷史-描述 (Contidion/Examination History - Description)

定義

以短文的形式描述藝品全面的物理狀態、特徵及完整性。

範例

• 大理石是在一種穩定狀態...表層上所塗的樹脂...已經褪色成為現在的色澤,雕刻品的底部則是較為暗沈且無光澤的,因此造成一種本質上看來是「白與黑」的雕刻品。在浮雕左右角邊有鐵鏽的痕跡。
• 外部西牆有龜裂的現象;似乎是在表層。

討論

此目錄提供有關作品物理狀態的討論,例如先前修復或毀損地區的觀察,且可能會有超過一份的歷時狀態報告。次目錄裡也將說明物件的完整性,提供遺失部份的資料。

維護專家利用許多科技和分析方式來多了解物件,其結果有時會以口述記錄或寫成報告。另一個例子是學者需要參考視覺檔案,如以X光或紅外線攝影顯示,如果能提供此物件已應用了何種測試和方法並留下何種檔案,將有助於學者決定這些現成的檔案是否有用。

工藝品現存狀態的描述資料將有助於研究者了解作品某個時期的物理狀態,並能和作品的原始狀態作比較。如此將可提供探討工藝品過去出現樣態的議題,解釋那時關鍵性的接收及為何須被修復。技術文件包含了維護者或維修科學家為獲得有關物件的製作過程、狀態或歷史所施行的分析步驟。

檢索

有關現存狀態報告的作者、時間及其相關資訊皆應在「現存狀態/鑑定歷史」的其他次目錄裡作為檢索點。

 



現況/鑑定歷史-類型 (Contidion/Examination History - Type)

定義

鑑定作品現存狀態的方式。

範例

• 紅外線鑑定法
• 顯微鏡鑑定法
• 自動放射照相法
• X光分光器
• 視覺鑑定法

討論

本次目錄主要說明鑑定物件的方式,如此可以讓研究者衡量狀態評估的準確性和可靠性。

對於過去歷史已有的評估報告,鑑定的方式可能是未知的。

用法

現況/鑑定歷史-類型可以用作搜尋所有特殊鑑定方式,例如一位研究者可能希望找到某位藝術家的所有作品的X光片,以探究藝術家的筆觸或手法。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控制辭彙,例如參考AAT的物理活動、過程和技術,工具和儀器層級。這個次目錄可以連結到權威檔,例如Generic Concept Identification

 



現況/鑑定歷史-鑑定者 (Contidion/Examination History - Agent)

定義

執行作品狀態評估工作的人的姓名,可加上其職稱和服務單位的描述。

範例

• Lisha Glinsman, 修護科學家,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 Joseph V. Columbus, 材質修復專家,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 Fra Pamarancio, 職員, Santa Maria Novella, Folrence, Italy

討論

本目錄記錄了鑑定物件者的姓名和服務單位。服務單位不需要和鑑定施行的地點一致。

然而如果鑑定者是現存的人物,則須給完整名稱;如果鑑定者是過去的人物,則有可能姓名不詳。

來源

鑑定者的名稱有可能來自藝品鑑定的檔案文獻,而這些檔案文獻包含了正式的報告或由博物館或美術館提供的未出版資料。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人名和社團名稱的權威檔。

 



現況/鑑定歷史-時間 (Contidion/Examination History - Date)

定義

鑑定施行的日期或藝品處在一特殊狀態的一段時間。

範例

• 1991年12月12日
• 1970年5月
• 1952年以前
• 1993年
• 在1700年和1798年之間
• 1956年夏季
• 1940-1949
• 17世紀
• 1492年聖誕節

討論

現況評估的日期提供給研究者有關藝品在歷史上某一時期狀況的資訊,如藝品在那時期是如何出現的或藝品是如何被評估的。

當藝品是在某種特別的狀態或在被作某種鑑定時,在記錄日期時,必須考慮不同程度的精確性。現在藝品鑑定的日期都會被記錄下來,但在過去,只有藝品在某一時期有了特別的狀況,時間才會為人所知。藝品現況資訊的來源除了鑑定檔案本身以外,檔案著錄者也可自己作藝品的鑑定。

來源

鑑定檔案或已出版、未出版的資料。

術語/格式

有必要讓時間資訊的表達是「適切地模稜兩可」,但又能提供使用者訊息,且具有一致的日期表現形式以便於檢索。記錄時間的方式有兩種︰(1)如同文句或日期格式;(2) 日期格式再以兩個整數限定起迄的時期。一致的日期形式將有助於檢索,因此建議參考日期使用的指引原則,例如AAT Date Guidelinge或ISO 8601: Dates & Times。

 



現況/鑑定歷史-地點 (Contidion/Examination History - Place)

定義

藝品鑑定發生的地點、工作室或實驗室。

範例

• Conservation-Analytical Laboratory,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Washington, DC
• Canadian Conservation Institute, Ottawa Ontarioo
• Albright-Knox Art Gallery, Buffalo, New York

討論

本次目錄主要指出鑑定程序施行的所在地,要注意的是通常是鑑定者到藝品所在的地方,而非將藝品帶給鑑定者。

地點名稱的記錄需要有一致的形式,通常包含了機構組織名稱和地理位置名稱。如果是近期所作的鑑定須給完整的地點名稱,但如果藝品的鑑定是發生在過去,地點名稱可能會不詳。

來源

有關藝品鑑定的地點資訊可以從鑑定檔案本身獲得,這其中包含了正式的鑑定報告,而這些鑑定報告通常是未出版的,可從維護者、博物館、美術館得到。

用法

知道鑑定程序施行的地點可提供鑑定報告準確性和有效性的參考依據。

術語/格式

建議採用地名和組織機構的權威檔,辭彙來源包括︰BNG, Ganadiana Authorities, TGN, LC Name Authorities, LCSH。本次目錄可連接到另一使用權威檔的目錄,例如︰位置/地點辨識 (Place/Location Identification)。

 



現況/鑑定歷史-備註(Condition/Examination - Remarks)

定義

任何有關藝品的現況或鑑定或鑑定報告的補充資訊,包含了結果的解釋或資訊的來源。

 



現況/鑑定歷史-引文 (Condition/Examination - Citations)

定義

有關藝品的現況或鑑定的參考資訊,包含已出版或未出版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