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目史 (Cataloging History)

定義

說明描述作品內容的建立和修改記錄,包括何人與何時,並加上任何相關的附註。本類目也描述了由作者或其他人所作的改版記錄。

次類目

編目者 (CATALOGER NAME)
編目單位 (CATALOGER INSTITUTION)
時間 (DATE)
備註 (REMARKS)

討論

此類目用來記錄藝術或建築作品的描述史,有了這個記錄,也提供資訊內容的可信度。

藝術作品描述的建立和改版可能會超過一人參與。每一個人、機構和時間應在類目裡以分開的欄位著錄,而其貢獻則在「備註」裡說明。

來源

有關藝術或建築作品描述的資訊,以及接下來對本描述的改版記錄應在建立或更動本描述時同時進行。

用法

對編目的單位來說,本類目很重要的原因在於追蹤何人對作品進行編目、編目者所作的內容以及記錄更動的時間等的歷史對維持編目的品質和記述編目的進度非常重要。編目史對研究者來說也會是很有趣的材料,因為可以用來評估藝術/建築品描述的正確性和可信度。許久之前寫的描述可能無法反應今日學術界裡的發現或潮流。

檢索

編目單位會需要找出某一特定編目者在何時或一段時間內對某一部份的描述所作的動作。編目單位會需要追蹤在一編目計畫裡百分之幾的記錄已完成。對研究者來說,此類目有助於找到由某一編目者所作的描述或款目。知道描述建立或修改的時間可以提供有關藝術或建築品新近發現的terminus ante quem,例如最近被證明為錯誤的屬性。

關聯性

有關作品描述的資訊來源應在「相關參考文獻」和「相關視覺記錄」以及每個類目裡的「引文」次類目說明。

 



編目史-編目者 (Cataloging History - Cataloger Name)

定義

建立、記錄或修改有關作品資訊的個人姓名。

範例

Joey Gatta
可能是Louis Katerman
不詳

討論

本次類目識別了負責建立或接下來修改有關作品資訊的人的名稱。

如果本次類目裡的資訊是要使最近被編目的作品容易查到,就不可能識別過去描述過作品者的姓名。

本次類目的資訊應由系統自動產生,或當建立或變更記錄時,由作者自行著錄。

用法

良好的的學術慣例應識別負責描述藝術或建築作品的個人。一些研究者可能希望研究所有由某一個人所作的描述。

關聯性

建議使用一致的個人姓名格式。理想上,姓名可以由系統自動依據登錄者姓名產生。歷史上的資訊可能需要手動建立。一些詞彙資源可能很適合,例如:Canadiana Authorities, LC Name Authorities, ULAN, Yale British Artists.

本次類目可連結到權威檔。

 



編目史-編目單位 (Cataloging History - Cataloger Institution) 

定義

建立或修改作品描述的個人其所屬單位。

範例

國家畫廊(倫敦,英國)
國會圖書館(美國華盛頓特區)
印第安那大學(Bloomington, Indiana, USA)
獨立研究(independent scholar)

術語/格式

本資訊應為編目者記錄成權威檔。建議使用一致的機構名稱形式;詞彙來源包括Canadiana Authorities, LC Name Authorities, ULAN和Yale British Artists。本次類目可連結到一權威檔,內部的名稱可來自上文所舉的控制詞彙來源。

建議使用控制的地理名稱,詞彙來源包括BNC, Canadiana Authorities, TGN, LC Name Authorities以及Tozzer Library Headings。本類目應連結到一權威檔,例如「地區/地點識別資料(PLACE/LOCATION IDENTIFICATION)」和Tozzer Library Headings。本次類目可連結到一權威檔,內部的名稱可來自上文所舉的控制詞彙來源。

 



編目史-時間 (Cataloging History - Date)

定義

建立或修改作品描述的時間。

範例

05-02-2000 13:05:25
1993年
1984年4月12日
1674年9月
July 11, 1994, 9:25AM
1872年之前
大約1545年

討論

本次類目的資訊對最近的描述可能較容易獲得;對較久以前的描述或歷史文本確實的時間可能較難知道。

來源

時間的資訊應由系統自動產生;如果無法做到或是歷史上的記錄,本次類目的資訊應在編目者建立或修改作品描述時同時產生。

用法

各單位應使用時間來決定管理或更新檔案的資訊流通性。本類目對研究者評估在某時期發表的描述其影響性很有用。

術語/格式

時間應由電腦系統自動產生,或當記錄其他次類目時產生,例如:「創作-時間」。嚴格地控制格式對檢索是有必要的。建議使用時間指引,例如AAT的「時間指引」(Date Guidelines)或ISO 8601: Dates & Times。

 



編目史-備註 (Cataloging History - Remarks)

定義

有關編目作品的程序或建立、修改這些描述的任何備註或意見。

討論

由某位編目者在某個時間或某段時間在記錄上進行的每一動作都應要記錄。所謂動作包括建立一個新紀錄、增加或改變某一欄位的內容、刪除記錄的內容等。理想上來說,這些動作應能在電腦系統裡自動追蹤得到;如果無法做到,應在備註上記錄。即使電腦可以自動地記錄編輯的動作,對編目者或編輯者來說仍是需要附註項來注明問題或有關編目記錄裡未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