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歷史文物數位典藏計畫分項二:拓片與古文書數位典藏計畫
--甲骨文拓片
 
Metadata 服務窗口: 城菁汝



  本所文物館收藏甲骨主要源自於民國十七年(西元1928年)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在河南安陽殷墟的考古發掘,以及後來購藏的一批甲骨。考古發掘內容包括第一次至第九次,從民國十七年秋季到二十三年春季;以及第十三次至十五次,民國二十五年春季到二十六年春季又重回小屯村的三次發掘,所得共約兩萬多片有字甲骨,為甲骨學史上的一次重大收穫。

  在故所長傅斯年先生主持所務之時,由董作賓、李濟、梁思永,郭寶鈞,吳金鼎、石璋如…等諸先生發掘,以致後來屈萬里、李孝定、張秉權、胡厚宣等手持片片零碎甲骨,耐心的尋求綴合,拼貼復原,以及考釋文字。對於這一批國寶,先人克盡愛護保護之責,每一片甲骨皆登記、整理、上膠,再經劉淵臨先生、魏李妹及李昌菁小姐等之技術人員傳拓、剪貼、編排而出版成冊。

  在前此的工作基礎上,數位典藏計畫規劃建置甲骨暨甲骨文拓片網路線上資料庫,悉數將本所收藏之甲骨數位化,將來更擴及所有的甲骨著錄。Metadata設計方面,配合本所拓片後設資料整合,第一階段先以甲骨拓本之欄位設計為主,繼而設計甲骨之相關欄位。我們期望除了提供研究者瀏覽實物之便,更達到相關學科的連結整合,提升學術研究之目標。

Metadata標準

Metadata元素一覽

工作進程

  係說明主題計畫和Metadata工作組的工作進度與成果。黑體字部份表示已完成的工作及其相關大事記,反白文字部份則表示即將完成的工作。

參與成員

 
拓片與古文書數位典藏計畫:袁國華老師、陳昭容老師、柯維盈
 
後設資料(Metadata)工作組:陳亞寧、陳淑君、城菁汝、邱鈺珺、沈漢聰

  工作文件區為後設資料工作組與主題計畫同仁一起研擬Metadata過程的相關記錄,內容包括:工作表單記錄、控制詞彙表、分析文件、需求規格書、使用規範、會議記錄、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