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歷史文物數位典藏-陽字型驅逐艦數位典藏計畫

Metadata 服務窗口:沈漢聰


「海軍歷史文物數位典藏-陽字型驅逐艦數位典藏計畫」擬以3 年為期,依據各艦成軍先後順序,完成所有海軍已除役陽字型驅逐艦相關文物數位典藏。典藏資料以文書檔案為主,分為:艦艇藍圖、航舶日誌(航海日誌)、艦長夜令簿(艦長航行日記)、沿革史(各艦大事記)、船鐘、艦名牌、歷任艦長牌、照片、器物、影音以及其他紀念物品等。此3年期計畫,預計完成32 艘陽字型驅逐艦文書檔案數位化約54,000 件。

此計畫完成之數位檔案可成為台灣政治、國防、外交、海權、經濟發展等歷史資料的一部分,並以海權角度詮釋台灣歷史發展與影響力。除此之外,也將利用計畫中的歷史紀錄瞭解海洋氣象學的演變,未來透過艦船航行記錄結合GIS系統,可讓海軍歷史研究者及一般民眾瞭解我國海權的發展。此計畫將透過後設資料的分析、規劃與建檔,輔以電腦系統化儲存以及強大的搜尋方法,提供海軍歷史、海權、政治、外交以及經濟研究更豐富的研究資料或能發展新的海權與海洋文化思維。(資料來源:計畫提供)

 



Metadata標準:

工作進程

係說明主題計畫和Metadata工作組的工作進度與成果。黑體字部份表示已完成的工作及其相關大事記,反白文字部份則表示即將完成的工作。

第一階段後設資料服務(2008年)
第二階段後設資料服務(2010年)

參與成員

 
主題計畫:海軍軍官學校通識教育中心人文組 呂維理副教授、張力副所長等
 
後設資料(Metadata)工作組:陳亞寧、陳淑君、沈漢聰、陳慧娉

 

工作文件區為Metadata工作組與主題計畫同仁一起研擬Metadata過程的相關記錄內容包括:工作表單記錄、控制詞彙表、分析文件、需求規格書、使用規範、會議記錄、其他。

 

海軍歷史文物數位典藏計畫 nmda.teldap.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