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與建置數位內容與數位生活應用之技術標準環境

 
Metadata 服務窗口:城菁汝


  我國將數位內容涵蓋領域分為:數位學習、數位出版典藏、數位遊戲、電腦動畫、數位影音應用、行動應用服務、網路服務、內容軟體等八大項,本計畫目標為規劃與建置數位內容中「數位學習」與「數位出版典藏」兩項之技術標準。

  為使我國生產之各項數位學習與數位出版典藏內容未來能加入國際間數位內容的活動平台,提昇台灣數位內容的能見度,應以國際上各項主流標準的架構為藍本,再參考本地國情與數位學習與數位出版典藏產業的特性,調整內容並設定接軌方式,期使本國的標準在符合本土的需求之外,還能促成各項數位產品、系統與平台於國際間相互無礙地流通與交易。

  為達上述的目的,本計畫擬研析ISO/IEC、IMS、ANSI/NISO、IEEE等組織研發之11項標準,及現行數位學習與數位出版典藏計畫實際應用之相關規範,深入研究其架構,對各標準在國際間推行的狀況進行了解;並舉辦研討會與公聽會,以探尋國內相關的數位學習與數位出版典藏,以及與數位產業界目前所使用的相關規格,了解國內目前使用相關標準的意願與現況;最後再針對本國的需求,提出各項規範與指引文件。

 



Metadata標準:

工作進程

係說明主題計畫和Metadata工作組的工作進度與成果。黑體字部份表示已完成的工作及其相關大事記,反白文字部份則表示即將完成的工作。

參與成員

 
後設資料(Metadata)工作組:陳亞寧、陳淑君城菁汝、邱鈺珺、許婉蓉、沈漢聰、鍾豐謙、陳慧娉
 
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陳昭珍所長、高暘萱、林冠吟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林耀珍、李鎮宇

 

工作文件區為Metadata工作組與主題計畫同仁一起研擬Metadata過程的相關記錄內容包括:工作表單記錄、控制詞彙表、分析文件、需求規格書、使用規範、會議記錄、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