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設資料(Metadata)生命週期作業模式

12.後設資料作業評估
1.需求訪談--
  需求訪談的目的是為瞭解主題計畫典藏品的內容,及其著錄上的需求和呈現需求。為將主題計畫的需求更具體化和結構化方式表達,本組會請主題計畫填寫「後設資料工作表單」。為便於主題計畫明瞭所要填寫的內容,本組亦提供「後設資料工作表單填表說明」。
2.工作表單說明與填寫--
  本部分將以書畫、器物、拓片、魚類、明清檔案等六類主題計畫回填表單(皆為pdf檔)為例,說明後設資料工作表單填寫的方式與內容。其中並提供後設資料工作組和故宮書畫處的晤談表。
3.計畫需求與屬性分析--
  在主題計畫填寫工作表單的同時,本組開始進行藏品內涵屬性分析、內涵結構分析以及關連分析。最後本組會提出欄位調整與建議給主題計畫參考。
11.後設資料服務--
  本組除為主題計畫提供內涵分析與系統分析的服務外,也為其它想瞭解後設資料的機構和人士提供諮詢和教育的服務,並會建置後設資料Clearinghouse提供更多的服務機制。
4.計畫相關標準觀察與分析--
  在進行主題計畫藏品屬性分析的同時,本組也會觀察國際上通用的後設資料標準,並和主題計畫的後設資料進行分析比較。後設資料國際標準簡介請參見「參考規範」。
10.使用指引與範例的製作--
  本組為幫助主題計畫人員熟悉後設資料系統著錄的原則與步驟,製作了「後設資料系統使用指引」
5.回填工作表單的初步分析
9.採用或研發系統雛形及測試
8.Metadata系統評估--
  當後設資料系統雛形鍵置完成後,本組將會協助進行系統測試,並撰寫「系統雛形資料測試與功能評估報告。
7. Metadata需求規格書--
  當主題計畫和本組對後設資料欄位有了初步共識與分析結果後,本組開始進行後設資料需求規格書的撰寫。在需求規格書正式版完成前,會因欄位內容和系統功能的修正,而有各個版本。現以故宮書畫為例,呈現「版本控制記錄」、「需求規格書1.0版」(正式版)和「著錄介面」。
6.後設資料標準比對、評估、採用及調整 分析與建議--
  接著,本組會將主題計畫的欄位與後設資料標準進行比對;對標準應用於計畫的適用性提出評估;最後提出分析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