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編碼描述格式(稿)

Encoded Archival Description, EAD

後設資料工作組 譯

 


EAD屬性簡介


大多數的EAD元素都有其屬性。屬性可為元素所標誌內容命名,也可以根據被標誌的內容賦與不同的屬性值。屬性可有一或多個,屬性名稱及所設定的值必須放在標誌的後面,一起放在同一組尖括弧內,格式如下所示:

<[元素] [屬性]="[屬性值]">

<[元素] [屬性一]="[屬性值一]" [屬性二]="[屬性值二]">

例如:

<單元時間 類型="inclusive">1937-1992</單元時間>

<來源 標籤="Creator:">Kenny, Elizabeth</來源>
<單元題名 編碼分析="MARC 245" 標籤="Title:"> Elizabeth Kenny Papers</單元題名>

多數的屬性具有彈性,這些屬性被稱為「選用」。只有在<arch>和<archdescgrp>兩個元素中,屬性LEVEL被列為「必需」,再加上<cgroup>中的屬性COLS,這兩個屬性是「指定」的。

選用(#IMPLIED):非必需屬性。若無特定屬性值,處理程式可自行推定其值。
必需(#REQUIRED):標誌後面必需填入特定的屬性值。
指定(#FIXED):必需在DTD登錄的屬性值擇一。

屬性值可用的形式可登錄在DTD裡。例如:屬性id的值須符合ID的形式,屬性值必須使用字母為首的字串,且其值不可重複,也就是說,一個id值在整份文件中只能標誌在一個地方,其他的id值不能再用。多數的EAD屬性值使用CDATA的形式,表示可以使用任何文字。

文字資料(CDATA):表示所含的內容都被當做文字,不視為標記。CDATA的內容,必須避免使用「<」(小於符號)、「>」(大於符號)、「&」(and符號)、「'」(上標點)、及「"」(引用符號)。

外部實體(ENTITY):在文件的子集中宣告外部未被處理到的實體。例如,屬性ENTITYREF必須用屬性值記錄被包含子集的文件名稱。處理軟體才可以利用參考連結,在文件中插入或另開視窗顯示未處理的部分。

識別代碼(ID):多數的元素都含ID屬性值,可以使用ID值為元素建立唯一的識別碼,以指向元素所在的位置。在使用ID形式的時候,處理器會驗證ID值是否重覆。ID值必須以字母開頭,大小寫不拘,但不可以使用數字。可以使用「.」(點號)、「:」(冒號)、「-」(連字符號)或「_」(底線)等標點符號,但是字串內不可含空白。參見屬性idref

識別代碼參考(IDREF):同一文件中被另一元素使用的識別代碼。例如,元素<container>的屬性值PARENT,只能使用識別代碼參考來記綠參考文件中另一個已存在的元素。

識別代碼參考表列(IDREFS):識別代碼參考表列。

名稱標記(NMTOKEN):可由任何字母和數字組成字串來命名的形式,如同唯一識別,可以使用「.」(點號)、「:」(冒號)、「-」(連字符號)或「_」(底線),但是字串內不可含空白。很多EAD屬性都採用NMTOKEN做為字串的編碼的形式。

名稱標記表列(NMTOKENS):名稱標記表列。

有些屬性的值,會受到EAD DTD的限制,被DTD宣告的屬性值,稱為封閉屬性值表,技術上又稱名稱標記表。例如:屬性「開放限制」的屬性值只有「內部」或「外部」兩種選擇。有些屬性使用半封閉表,提供一般狀況下最常用的屬性值。而因為DTD的建構者不能預測所有的屬性值,自訂屬性可供表列外的屬性值使用。例如,元素<附屬成份描述>(<dsc>)有多種顯示的類型,可採用DTD建議的屬性值,但也可以採用其他的屬性值。若將屬性「類型(TYPE)」屬性值設為「其他類型(OTHERTYPE)」,即可以再用屬性「其他類型」來記錄半封閉表外的屬性值。封閉和半封閉的屬性值,會在屬性後方註明。

以下表列EAD所有的屬性,並就可使用的方式稍加討論。連結屬性和表格樣式屬性各自獨立,列在一般屬性之後。


題名頁
前言
凡例
檔案編碼描述格式屬性:簡介
檔案編碼描述格式屬性:一般屬性
檔案編碼描述格式屬性:連結屬性
檔案編碼描述格式屬性:表格樣式屬性
檔案編碼描述格式元素:

附錄一:交換格式對映
附錄二:限用與停用的元素與屬性
附錄三:範例
附錄四:索引(依筆劃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