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參考模型 CIDOC CRM


 

E53  地點  Place

(原E37:位置)

 

類別:

位置類型

歸類於:

概念參考模型實體

範圍註:

本實體描述空間中的存在,特別是在地球表面。在純粹物理的概念中,地點是獨立於時間現象與物體之外的。地點通常使用「不動的」物件,如:建築物、城市、山脈與河流的位置參考定位。然而,在大的時間尺度中,這些物件不是尚未存在,就是可能位移。這是全球研究或是絕對參考系統的起點。

然而,在文化文獻及記錄的脈絡中,相關的地點的確定是有助益的,相關參考也因此較為確定。比較特別的是,相關於大型且會移動物件的位置,我們也會感到興趣,例如:船隻。任何物品都可以當作確定一個地點的參考。因此,本模型預設了物質物件的「區段」概念,同樣可以有定位地點的效力。

多重參考系統之間的相應,原則是依據當時的用法,但是依所取得資訊的精確度及完整性而定。儘管如此,將地點轉換成「絕對」坐標,在文獻化文化內容的系統上並不普遍也沒有必要,絕對的參考系統可以依賴現在的狀態和全球的知識。

例如:納爾遜死亡的地點,可以參考到一個大型的移動物件,英國皇家海軍勝利號。此一地點轉換到絕對座標需要船體的位置及確實的死亡時間,兩者都可能改變。因此,記載一個確定的參考位置,有效率的取代了重新計算的可能性。在臆測結果之餘,比較際實地保存了一個推論。

因此地點可以被一或多個時間結合定位,在某一段期間之內,有一個位置對應到這個期間。這種結合被已地點通稱模式化(地點的描述資料本身是沒有名字的。)

例如:由「亞佛河(Arve)與 隆河(Rhone)匯流處以北三英哩的漁獲,或是N W(全球衛星定位系統)」、這裡 -> <- (箭頭所指處)。

共同特性:

識別

被識別(識別):地點通稱

共同特性註:為「E1 概念參考實體(被定義)」的下層共同特性。

被識別(識別):通稱

分類

具有類型(為…之類型):類型

結構

組成(組成…的部分):地點

組成(包含):地點

其他描述

有註解:連貫

(具有類型:類型)

實體被參考:

期間:發生在…地點(被目擊)

移動:移至(據有)

移動:自…移入(遷出)

物質物件:有區段(位於…之上或之內)

物質物件:之前或現存地點(為…的之前或現存地點)

物質物件:永久的現存地點(為…的永久現存地點)

物質物件:現存地點(現在持有)

角色:現居或前居地(為…的現居或前居地)

及被實體本身

實體繼承參考:

類型指定:分類(被分類)

文獻:被…文件證明(文件引證)

概念物件:指向(被…指向)

(具有類型:類型)

(以…的角色:類型)

具有類型(為…之類型):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