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作品 (Related Works)

定義

描述和作品相關的藝術作品或建築,或是描述作品間的關係。

次類目

關係類型 (RELATIONSHIP TYPE)
關連號 (RELATIONSHIP NUMBER)
識別 (IDENTIFICATION)
  創作者 (CREATOR)
  修飾語 (QUALIFIER)
  身份 (IDENTITY)
  角色 (ROLE)
  題名 (TITLES OR NAMES)
  創作時間 (CREATION DATE)
  起 (EARLIEST DATE)
  迄 (LATEST DATE)
  典藏單位(REPOSITORY NAME)
  地理位置 (GEOGRAPHIC LOCATION)
  典藏處編號 (REPOSITORY NUMBERS)
  物件/作品類型 (OBJECT/WORK TYPE)
備註 (REMARKS)
引文 (CITATIONS)

討論

記錄與著錄的作品、藝術品或建築物有直接關係的作品是很重要的,特別當其他的目錄沒有顯示出這層關係的時候。通常同一藝術家的作品或有相同物件的作品是不需要列在相關作品裡,除非作品間有非常直接的關係,例如一作品是另一作品的預作,則需要記錄。

相關作品裡將關係類型分成幾類:

時間關係(Temporal relationships)表示一件作品是它件作品的預作,例如Perugino對Adoration of the Magi (大英博物館,倫敦)的構圖習作、時鐘的模型和成品、或青銅雕刻鑄模。

空間關係(Spatial relationship)表示兩件作品是成對地創作,例如Gilbert Stuart的George and Martha Washington的肖像畫。

複製關係(Reproductive relationships)則是指作品的複製品,例如Rubens對Titian's Bacchanal (Prado, Madrid)的複製品和Gerrge Baxter對Raphael的Descent from the Cross的版畫複製。雖然相片複製本身是被視為藝術品而被記錄在「相關視覺記錄」元素裡,但仍須被記錄在「相關作品」裡,如此則須記錄攝影者、攝影日期和其他有關照片的資訊。

因果關係(Causal relationships)是可能存在的,當一件作品的風格直接啟發了其他作品,例如梵谷(Van Gogh)重新創作了Rembrandt或Delacroix的作品。如果兩作品沒有直接的關係(例如美國的Capitol Buildkng的圓頂是否受到羅馬St. Peter教堂圓頂的啟發),著錄與否可依實際狀況自行決定。

聯繫關係(Associative relationships)是指一件作品被描繪在其他作品裡,例如Marcel Duchamp的蒙娜麗莎(Mona Lisa)的「視覺引用(visual quotation)」。

一個群組和其次群組或項目間的關係也可以著錄在「相關作品」裡,最重要的是「全體」與「部份」間的關係。而決定「部份」的項目是否要著錄的原則在於是否「部份」的藝術家、創作時間、風格或地點有別於「全體」。如果不須記錄「部份」的資料,則全體和部份的關係只需著錄在「物件/作品」下的「組成部份」裡,例如祭壇畫、素描的多個組成物件或一冊版畫的部份或者只有需要在「編目層級」(參見「物件/作品」下的「編目層級」元素)裡著錄的集合。歷史性的全體和部份的關係則須著錄在「相關作品」裡,例如散開的速寫本和其早期的對開本;過去曾組成一張祭壇畫的各部份畫板;或是建築上曾屬於某一結構的spolia。
在相關作品的次類「識別」下的次類目可以符合一件作品的最精要描述。

來源

可以從已出版或未出版的檔案上獲得所需資訊,例如博物館備忘錄、作品目錄、專書、期刊論文、視覺資源檔案、相片集等。

用法

提供作品間關係的資訊可以有助於分析創作歷程並追溯作品間的相互影響。這個目錄也可以用來記錄已消失或毀損作品間的關係,例如唯有從羅馬的雕刻複製品才能得知原來的希臘雕刻、或是從模型書上才能得知存在許多版本的影像源頭。

檢索

提供「相關作品」的檢索點須依照不同類型的原則,包括關係的類型、相關作品的作者、創作相關作品的時間。


相關作品-關係類型 (Related Works- Relationship Type)

定義

描述一作品和其它作品間的關係類型。

範例

• --- 的部份
• 預備草稿
• ---的底圖
• ---的模型
• 習作
• 逆試版
• 放大
• ---的可能原型

討論

關係類型是以術語或短語的方式描述欲著錄的作品和其他作品間的關係,要注意的是這些關係是相對的,而所用的術語須能反應這一點(例如…的原型和依據…)。

應解決不確定或相衝突的觀點,例如油畫存在了兩種版本,則會出現何者為複製品的爭議,如同Raphael的Julius II就分別在倫敦的國家畫廊(National Gallery)和法國的Uffizi各有一幅。另一個例子是在莫斯科的State Tretiakov博物館藏有兩種版本的Kazimir Malevich的Black Square,原作是繪於1915年(但是Malevich常常記錄成從1913年起),但畫布已嚴重損毀,1929年版是有相同名稱的仿作。但,在1929年版的畫背有一標籤寫著:「a reprise of Black Square of 1929」。根據Natalis Avronomova的看法認為「標籤本來是黏在1915年的Black Square上,但後來錯黏到1929年版的畫上」。由於標籤的錯置,將使人搞混1929年版和1915年版的畫作。

有關全體和部份的關係參見元素「物件/作品」下的「組件」。

用法

描述作品的「關係類型」將可減少作品間關係的模糊地帶,也可以收集和此一作品享有相同關係的所有其他作品,有助於建立相關藝術品和建築間的序列與年表。

檢索

「關係類型」讓研究者可以查到所有源自相同刻板的蝕刻版畫或一件已遺佚作品的所有雕刻複製品。另外,也有可能查到一個特殊作品集的部份作品。全體/部份的關係是屬於階層式的。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控制詞彙,例如AAT (特別是資訊的形式和照片層級)、ACRL/RBMS Genre Terms, ISO 5127-1: Documentation and Information, ISO 5127-3: Iconic Documents, ISO 5127-11: Audio-visual Documents, LC Descriptive Terms for Graphic Materials, or Revised Nomenclature。

這個次類可以連接到一權威檔,例如Generic Concept Identification。此權威檔可以包含以上檔案內的控制詞彙。

 



相關作品-關連號 (Related Works - Relationship Number)


定義

說明作品與相關作品之間關係的數字、字母符號或短語。

範例

• folio 34, verso
• page iv
• act 4, scene 11
• sequence A, scene 45

討論

說明一件作品在一系列作品中的位置和與另一件作品的之間的關連是很重要的,尤其是部份和全體之間的關係。例如:這個次類目通常用來記錄冊頁中的編號或頁碼;電影、動畫或戲劇中的某一個場景/影像編號。

 


相關作品-識別 (Related Works - Identification)

定義

藝術品或建築物的相關作品的識別,用以區別被描述的作品和類似的作品。

範例

• Madonna of the Coluds (雕刻); 約1425
藝術家: Donatello
Museum of Fine Art; Boston (美國麻州); 17.1470
• White Relief (油畫); 1936
藝術家:Ben Nicholson
收藏地未知; 之前在Naum Gabo Collection; Middlebury (美國康乃迪克州)
• Fortification Plans of U.S. Army Posts (集合); 約1895-1946
來源:Office of the Judge Advocate General; Cartographic and Architectural Branch; Arlington (美國Virginia); RG 153

討論

相關作品的「識別」包含了描述一件藝術品或建築的最精要資訊。理論上,如果兩件作品皆被著錄,應要連結到相關作品的記錄,但是如果相關的作品不是著錄的目錄,則無分開的記錄。元素「相關作品-識別」的次類定義完全和描述作品本身的元素相同,因此應能顯示出相關作品的唯一識別。這些資訊包括:物件的名稱、類型、創作日期、創作者姓名、收藏地點和名稱以及作品在收藏地的唯一識別碼。

有可能藝術品的相關作品不是單一作品而是多項作品(例如蝕刻版畫的預備素描),如果相關作品是多項作品,則統一的關係類型和識別可以參照到一個已出版的來源或多項作品裡的一件範例。例如:Piranesi的素描和蝕刻版畫間的關係可以如下表示:

預備素描為:
Parte di ampio magnifico porto (蝕刻版畫); 1749-1750;
藝術家:Giovanni Battista Piranesi;
參見:Andrew Robison, Piranesi: Early Architectural Fantasies: A Catalogue Raisonn?of the Etchings (Washington, DC: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1986), p. 34

也有可能藝術品是和一件已遺佚或損壞的作品相關(例如希臘雕像之後的複製品),如此將不可能有相關作品的完整識別(例如最後出現地點未知),例如:有肖像雕刻的寶石,其和已遺佚的希臘雕刻品間的關係可以如下表示:

之後
Doryphoros (雕像); 可能在西元前450-440年間
藝術家:Polykleitos;
原初的青銅像已遺佚,只能從羅馬時代的複製品和古代的描述裡得知。

當一件藝術品是一系列作品的一部份時,這一整系列的作品可以被視為相關的作品,例如:Le Cheval Raye壁毯是一系列壁毯中的一部份,因此其記錄可以是:

源自一系列作品
Les Anciennes Indes
是根據17世紀中葉的速寫,製造於17世紀晚期到18世紀中期;
藝術家:底圖由Albert Eckhout and Frans Post所繪;再由Jean-Baptiste Monnoyer, Rene-Antoine Houasse, Francois Bonnemer, and Alexandre-Francois Desportes修飾;最後由Gobelins工廠製造。

此壁毯是多項創作,但是其他的部份皆分散在不同的收藏地。如果目錄登錄機構要著錄壁毯的所有系列作品,則全體和部份的關係須在「相關作品」裡描述,也須在「物件/作品」下的組成部份裡描述。

關係有可能非常複雜,例如和單件壁毯有關的一系列壁毯又會和其他系列的壁毯有關。跟隨在Les Anciennes Indes 系列壁毯之後的Les Nouvelles Indes系列就融入許多前組壁毯的設計概念。

檢索

如果相關作品是著錄在同一個系統裡,則可透過次類間的連結取得完整的資訊;但如果著錄在不同的系統裡,則至少可以藉由相關作品識別下的次類來達到檢索的目的。

 


相關作品-識別-創作者 (Related Works - Identification - Creator)

定義

識別作者及其在創造相關作品時的角色。角色的屬性應採用收藏地所使用的或學術研究中所使用的。

範例

• 唐納太羅 (Donatello)
• 據傳為(attributed to)Master of the Dido Panels
• Frank Lloyd Wright 的畫室

討論

參見元素「創造-創作者」。

 


相關作品-識別-創作者-修飾語 (Related Works - Identification - Creator - Qualifier)

定義

描述相關作品歸屬到某一已知藝術家流派或團體的表達方式,包含描述一名未知藝術家和已建立作品風格的藝術家或團體間的關係。

範例

• 傳為---所作
• ---風格
• ---畫派
• ---的追隨者

討論

這裡的修飾語應採用作品現今收藏地所使用的。參見元素「創造-創作者-修飾語」。

檢索

研究者也許希望查到和某一作者相關的作品,例如傳為Corot所作的風景畫。

 


相關作品-識別-創作者-身份 (Related Works - Identification - Creator - Identity)

定義

在創造、製造、製作和交流相關作品時,可以鑑別出個人、社團、文化團體所扮演角色的特徵。對已識別出的藝術家,可以連結到「創作者-識別」元素;如果是未知的藝術家可以藉由文化、國籍、風格等來表示

範例

• Rubens, Peter Paul
• Masaccio
• 未知的佛羅倫斯人

討論

當作品是記錄的重心,但相關的物件並不在相同的系統,且這個目錄並沒有連結到「創作者-識別」權威檔時,則須記錄以下有關藝術家的資訊:姓名、國籍、生卒年(例如:Rubens, Peter Paul (Flemish畫家, 1577-1640))。參見元素「創作-創作者-識別特徵」有關作者的更多資訊。

 


相關作品-識別-創作者-角色 (Related Works - Identification - Creator - Role)

定義

相關作品的作者在概念成形、設計或製造作品的活動中所扮演的角色。

範例

• 藝術家
• 畫家
• 設計師
• 起草者

討論

在作品創作過程中,藝術家所扮演的角色的重要性將有助於研究者釐清作品創作的歷程,也有助於索引。參見元素「創作-創作者-角色」的討論。

 


相關作品-識別-題名 (Related Works - Identification - Titles or Names) 

定義

作品所給予的識別短語(題名),通常使用收藏地所給予的名稱或學術研究上所沿用的名稱。

範例

• Madonna of the Clouds
• Still Life with Tulips and Parrot
• Banquet Scene
• Water Goddess
• Ecce Homo

討論

描述相關作品的標題或名稱的重要性在於識別與檢索,名稱的類型包含了以描述短語的形式指出聖像圖主角或藝術品主題(theme)的「傳統式標題」、或是物件、建築、集合本身沒有「標題」而給予的「名稱」。可以參見元素「題名」以獲得更多資訊。

 


相關作品-識別-創作時間 (Related Works - Identification - Creation Date)

定義

相關作品創作、設計或製造的時間或時間範圍。

範例

• 約1425 年
• 17世紀
• 18王朝
• Classic Mayan

討論

作品的創作日期可能是確定的,或是模糊,或不確定,這些細微的差異皆應該表達出來。參見元素「創作時間」以獲得更多的資訊。

 


相關作品-識別-創作時間-起 (Related Works - Identification - Earliest Date) 

定義

相關藝術品或建築創作的最早可能年代,主要採用公曆表示。如果作品的創作時間橫跨一段時間,則此元素記錄作品是何年設計或何年開始動工;如果時間是不確定或估計的,則記錄最早可能設計或動工的年代。

範例

• 1420年
• 900年

討論

以一段時間作為創作日期的搜尋範圍是很重要的。參見元素「創作時間-起」。

 


相關作品-識別-創作時間-迄 (Related Works - Identification - Latest Date)

定義

相關藝術品或建築創作的最晚可能年代,主要採用公曆表示。如果作品的創作時間橫跨一段時間,則此元素記錄作品是何年完成;如果時間是不確定或估計的,則記錄最晚可能完成的年代。

範例

• 1430年
• 1521年

討論

以一段時間作為創作日期的搜尋範圍是很重要的。參見元素「創作時間-迄」。

 


相關作品-識別-典藏單位 (Related Works - Identification - Repository Name)

定義

收藏相關作品的收藏處名稱。如果作品已遭遺佚、竊取或毀損,則次類元素必須指出最後已知的收藏處、現在是遺佚、竊取或毀損的狀態或現在收藏處未知等內容。

範例

• Museum of Fine Arts
• Pinacoteca Nazionale
• Santa Marial Novella
• Tomb of Nebamun

討論

知道現在維護收藏作品的收藏處名稱是很重要。參考元素「現藏地點-典藏單位」。

 


相關作品-識別-地理位置 (Related Works - Identification - Geographic Location)

定義

相關作品所在的地理位置,包含收藏處的位置或建築作品的所在地點。如果作品遭遺佚、竊取或毀損,則著錄最後收藏處的名稱。

範例

• Florence (Tuscany Italy)
• Washington (DC, USA)
• Thebes (Quina governorate, Egypt)
• 以前存放在Teotihuacan (Mexico state, Mexico)

討論

地理位置的著錄最少須到城市或鄉鎮的層次,國名也須被包括。參見元素「現藏地點-地理位置」。


相關作品-識別-典藏處編號 (Related Works - Identification - Repository Numbers)

定義

現今或最後收藏處給予相關作品的編號。

範例

• 17.1470
• no. 55
• BSQ-903.1

討論

收藏編號是由收藏處或管理作品的單位所給予的唯一區別物件的識別碼,形式可以是數字碼、字母數字碼(例如索引號、櫃號等)或短語。建築物也可能有識別碼,也須著錄在這裡。參見元素「現藏地點-典藏處編號」的描述。

 


相關作品-識別-物件/作品類型 (Related Works - Identification - Object/Work Type)

定義

相關作品的類型。

範例

• 油畫
• 雕刻
• 素描

討論

這個類別記錄了相關藝術、建築作品或描述集合所使用的術語,以說明特定的類型。參見元素「物件/作品-類型」。

 


相關作品-備註 (Related Works - Remarks)

定義

任何有關藝品的現況或鑑定或鑑定報告的補充資訊,包含了結果的解釋或資訊的來源。

 


相關作品-引文 (Related Works - Citations)

定義

識別來源資料是討論所描述的作品和相關作品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