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位/配置 (Orientation/Arrangement)

定義

描述作品打算被看到或已經被展示的方式

次類目

描述 (Description)
備註 (Remarks)
引文 (Citations)

討論

作品的定位和配置方式對理解其意義和背景具有重要性。除了記錄現在的擺設方式,預定的或過去的擺設方式也需要記錄。

 



方位/配置-描述 (Orientation/Arrangement - Description)

定義

藉由短文或使用關鍵字、術語描述藝術作品欲被看到或已經展示的方式

範例

• 此多翼式祭壇畫過去的配置是不大相同,就上層來說,早期的配置是將Mary Magdalen放在外左處,聖卡洛琳(St. Catherine)放在外右處(它們現在是在相反的位置)。在下層處,早期是將聖Bartholomew置於St. James Major (置於中央)的左邊,傳播福音者聖約翰則在James的右邊(現在聖約翰和Bartholomew的位置是掉換的)。

• 纖細畫 Nude Descending a Staircase是為了Carrie的玩具屋而畫的,今日仍懸掛在那裡,置於舞廳內文藝復興式大壁爐和銀白平台鋼琴間 。[1]

• 天花板中央的玫瑰花飾下掛著一盞枝狀吊燈,底下的玻璃碗是設計用來裝金魚的。

• 陸地和天體地球儀立在地毯的中央、雙形桌的兩旁。

• 水平

• 垂直

• 懸吊

• 兩點鐘方向

• 開放

• 密閉

討論

在一些例子,特別是抽象的或沒有具象的作品上,很難知道藝術家希望作品如何被定位或配置。有時因作品散失或重新整理過,源初的擺設方式就不見了。

可能的話,描述辭彙應和描述方位的控制辭彙互相參照。

藝術作品或建築配置方式的描述可以以散文描述的形式來描述一系列的作品或作品集裡的每一頁;或以圖示或圖解方式描述作品的數個部份如何配置。配置方式的陳述應描述對作品來說最合宜的配置、建構或重建。如果是描述如何組裝Claes Oldenburg的Bedroom (包含許多部份)則應比只記錄相對位置的Barnett Newman diptych (雙聯雕刻)的描述更精確。描述的明確程度多寡取決於作品的複雜度以及對作品擺設或定位所知的精確程度。

對如何配置一件作品的看法可能會改變;而一件作品如何組裝可能會因不同的裝置而有不同。每一次的改變都應分開敘述。

對於複雜多組件的作品來說,作品的擺設和定位可能會藉由每一組件而得知,特別在所謂的「配置格式」內的互補裝置,例如Dennis Oppenheim的「一個裝置包含29位藝術家模組以及展現新概念體的雕刻和日後展示的作品」,這些是他貢獻於裝置的地方:Rita McKeogh, Tom McMillin, Dennis Oppenheim, 由Walter Phillips美術館所彙整,Banff, Alberta, 1983年7到8月。

來源

一件藝術作品擺設方式的資料源自藝術家本身。其他來源包括作品置放處的視覺檔案或是作品展示時的描述或是作品本身就帶有資訊,例如作品選輯裡會給作品位置編號以指出作品的順序。方位與配置可以從直接鑑識作品上獲得。

關聯性

藝術作品或建築的構件應被著錄在「物件/作品-組件」上。

有關作品的尺寸和格式應記錄在「相關作品-測量值」。

如果作品的銘文提供了有關配置方面的資訊則應被翻譯或描述在「題款/標記」裡。

一件作品有可能因裝在不同的位置而有不同擺放方式,如此的展示歷史則應記錄在「展覽/借展史」上。

在特殊背景下,方位和配置可能會和作品有關,則應記錄在「脈絡-考古」裡。

提供有關作品資訊的視覺影像應被引用在「相關視覺記錄」裡。

用法

多構件的作品通常在實際組合上非常複雜,因此描述其配置和方位對了解構件間的關係有幫助,這也確保了作品是以正確的順序被觀賞。對只有單一構件的作品來說,注意到方位將確保作品合宜地被放置。就以上兩個例子來說,描述方位和配置皆有助於研究者想像作品並幫助了解作品的組成和主題。

描述一件藝術品或建築的方位或其組成部份的配置對了解整件作品來說是很重要的。研究者如果沒有作品組合方式的知識將有可能會誤解作品的意義。

完整敘述一件作品的配置位置對安裝更大型作品是很重要的,因為通常組件是分開存放的。這將有助於在作品再次展示時精確地重建。

檢索

提供檢索時,描述性的敘述應使用控制辭彙作為參照之用。

有關方位和配置的資訊可以和類似方位作品作連結,例如所有皆是懸掛的立軸或都是水平方向的畫作。另一方面,作品間彼此配置關係的參照資訊也是有趣的,不管是構件間彼此的關係(例如:Elgin Marbles的配置方式),或是作品間在一特定背景下彼此的擺放位置(例如:賓州富蘭客林大道上三代Calders並置的雕像)。

 



方位/配置-備註 (Orientation/Arrangement - Remarks)

定義

有關作品配置與方位的補充說明、評論或旁證。這些資訊可以以摘要或引用來源的方式表示。

 



方位/配置-引文 (Orientation/Arrangement - Citations)

定義

有關藏品方位或配置資訊的參考資料,包含書目來源、未出版的文獻或其他檔案。

 


末註

1. Stephen Watson, Strange Bedfellows: The First American Avant-Garde (New York: Abbeville Press, 1991), p. 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