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件/作品 (Object/Work)

定義

辨識所描述作品的類型與數量

次類目

編目層級 (CATALOG LEVEL)
數量 (QUANTITY)
類型 (TYPE)
組件 (COMPONENTS)
  數量 (QUANTITY)
  類型 (TYPE)
備註 (REMARKS)
引文 (CITATIONS)

討論

這個類別主要在識別出合理的討論焦點。藝術或建築作品可以是一個單獨項目、或是由各個實體部份組成、或是組成物質群體的部份,因此可以是一件單一的畫布或是組成祭壇畫的多塊鑲板、一件巨石雕刻或是一件安裝配件、一個單一結構或是由不同時間建造而成的部份組成的建築物、一張素描或是有多張素描的畫冊或速寫本、或者是由素描、版畫、電腦磁片和照片組成的一個檔案組。

要將一個藝術物件、建築或群組在何種目錄層次上描述則依登錄者的需求而定。在記錄上所顯示的著錄層次應記錄在元素「編目層級」裡,這在著錄「群組」的項目時特別重要。當把全體和其部份的作品分別描述時,部份/全體的關係須記錄在元素「相關作品」裡。一件作品或群組的部份對全體來說可能會有階層的關係,例如十六世紀的彩飾手抄本,在對開本147左頁的Christ Led Before Pilate即為Prayer Book of Cardinal Albrecht of Brandenburg的一部份。

對一件作品的分類其實是相對的和可變的。當一件祭壇畫為一位收藏者完全擁有,則這件祭壇畫可能被描述成單一的物件;如果它被拆開且四散各處,則各個部份可能分別被描述為一件作品。歷史性的部份/全體關係應被記錄在元素「相關作品」裡,例子包括︰被拆開的速寫本和其先前的對開本;曾經組成一件祭壇畫的各部份鑲板;或是曾屬於某一結構中的建築戰利品。

「物件/作品-組件」元素是著錄作品組成部份的數量和類型,甚至當組成的部份不被視為是獨立的作品時,例如列出一件十八世紀瓷器的有蓋碗的組成部份或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祭壇畫的組成鑲板、或是附記一張紙的正反面皆有素描等。

如果一件作品是由許多構件組成,而這些構件又有一些零件,在記錄上需要表現出這些層級關係,例如要指出茶壺和茶蓋的關係以及茶杯和茶碟的關係,而這兩組又構成了一套茶具。又例如在stations format裡有許多的裝置,而這些裝置有包含許多部份,如古羅馬的長方形會堂(basilica)就可能有不同時期設計與建造的塔及圓頂。因此在次目錄下,元素「物件/作品-組件」須不斷重複著錄。

就當今的藝術作品來說,區別原作的組成部份和具有人為因素參與的部份是很重要的,但是區別這兩類是不能只根據外在的形式,例如影像,可能是一件裝置的組成部份,因此須著錄在「物件/作品-組件」下;或是一次表演的記錄檔案,所以著錄在「相關視覺記錄」下。

關聯性

如果是描述的關係是一件藝術、建築作品或群組和其構件的關係,而其構件也被獨立出來記錄成一件作品,則這層關係須著錄在「相關作品」裡。通常物件或建築結構不會有正式的名稱,而只會有「物件/作品-類型」的名稱(例如:一張桌子),而這些術語雖在「題名」會出現,但也須在這裡指明出來。

用法

這個類目可以看出屬於特定類別的作品數量,並能查到特定類別的作品,不管是作品本身或是其組件。

本類目下的次類目「物件/作品-類型」可以縮小特殊類型作品的檢索範圍,並反應出藝術史學者關注的焦點,例如在雕刻、繪畫或是織品。

檢索

次類目「物件/作品-類型」和「物件/作品-組件-類型」是「主要檢索點」。「物件/作品」的次類目將可以和其他類目一起索引。例如一位正在研究文藝復興晚期風景畫構圖的歷史學者,也許會查詢創作於十五或十六世紀,來自義大利熱那亞(Genoa)地區的風景畫素描;或一位正規劃研究之旅的學者可能會希望辨識出在巴西收藏處的基里姆地毯(kilims)。

 



物件/作品-編目層級 (Object/Work - Catalog Level)

定義

根據所欲著錄材料的物理形式或內容來決定記錄所顯示的目錄層次。

範例

• 群組
• 次群組
• 冊/卷
• 項目
• 第一級
• 第二級

討論

這個目錄主要是著錄顯示在記錄上的目錄層級,尤其當著錄群組時。它允許不同的層級有個別的記錄,並解釋了群組和物件階層內,記錄間的相對位置。這樣的層級關係反應了物件的群組關係,而且不須對應到物件在原來機構內管理上的層級。

著錄物件的第一步驟是決定著錄的層級,此時須考慮到物件的材質和著錄者的目標。同一個物件可以有超過一個層級以上的記錄,例如一個群組可以是一個總記錄,而集合內的各部份,例如冊/卷或項目則可以是個別的記錄。

最普遍的著錄層級包括群組、次群組、冊/卷和單個項目。「檔案館」基本上是在群組層級著錄(描述),因為它們收集了大量的物件,而易於拆解成智識上或實體上的群組。群組層級目錄上的特徵在於群組內的物件雖然屬於不同類型的物件(如素描、書籍、模型和書信),但皆有共同的目的或來源,所以能被有意義地描述成一個群體。「博物館」傳統上較偏愛「項目」層級的目錄,可以給收藏品內每個物件一個編號並記錄其他目錄的資訊。「圖書館」傳統上以「冊/卷」作為一個著錄「項目」且基本上不著錄每本書內個別的圖畫或插圖。

雖然檔案館、博物館和圖書館各有其特定的著錄層級,但所有的機構仍是有可能利用到各個層級。例如:檔案館可能會將它們最重要的項目著錄在「項目」層級,並將此項目連結到所屬的「群組」目錄。博物館可能因繪畫、版畫或工藝品等每個個項是來自同一位捐贈者,而將其著錄為一個群組。通常,博物館會發展一種管理收藏品的機制,即為了便於即時控制所有的資源而將所有收藏品登錄在群組的層次,然後再回去對每一個物件做項目層次的登錄。 具有善本書的圖書館通常會將書中重要的單張圖畫著錄在項目層次,然後再將項目記錄連結到本冊書的紀錄裡。

群組階層目錄的重點在於描述彼此相連貫、同屬一群組的作品。描述內容強調此一集合的共同特徵,並突顯出群組內最重要作品獨一無二的特點。群組通常是由收藏處所定義的,且會有依據來源的檔案記錄原則而建立數個次群組。通常一個群組的目錄記錄會對應到現存於收藏處的實物群組上,但歷史上的群組也會描述。

冊/卷是指由多張紙、牛皮紙、草紙或其他材質裝訂成的物件項目,可以包含印刷書、手稿、速寫本或由繪畫、版畫或其他藝術作品集合成冊的選集。如果歷史上原本成冊的物件其內組件現分散記錄,則為了研究的目的需連結到歷史上成冊的目錄上。

項目是指單獨的物件或作品。一個物件可能是由數個組件組成的,其組件也會有本身的紀錄,所以需將組件的紀錄連接到完整物件的紀錄上。建築作品照例會著錄成單個項目,但一個建築作品的構件也會有分別紀錄。在元素「物件/作品─組件」中會深入討論部分/全體的關係。

關聯性

群組和次群組、項目之間部分/全體的關係或物件、建築物和其組件之間部分/全體的關係應被紀錄在元素「相關作品」內。一個群體內組成物件的描述應被紀錄在元素「物件/作品─組件」內。

用法

這個次類目在指示出記錄的層級以及說明在層級裡記錄的位置。

檢索

如果一個物件屬於某個群組,對於要查詢個別物件或項目的使用者來說,屬於這群組最顯著的資訊應是檢索點;但是在作檢索條件時也要體認到屬於一個群組的項目不一定具有那個群組的所有特徵,因此要記住群組記錄只是描述總合性的資料,而其中每個項目並不會和其他項目有完全相同的特徵。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控制詞彙。

 



物件/作品-數量 (Object/Work - Quantity)

定義

描述物件/作品的數量。

範例

• [油畫]一幅
• [祭壇畫]一幅
• [素描簿]一本
• [素描] 20尺長

討論

「物件/作品─數量」和「物件/作品─類型」一起使用以表示實際物件的數量。如果是描述不同類型的物件群組,則每一種的物件應在元素「物件/作品─組件」裡分開計算。如果一件作品是由二到多個部分組成,則每個部分也應在「物件/作品─組件」裡描述。

當一件藝術品、建築物或小群組可以被個別的計算時,大量的檔案作品通常以合計的單位,如linear feet或linear meters 來測量,舉例來說:從一位藝術家畫室出來的一批畫。

用法

這個次類是用來表示有多少特定種類的項目被描述。

術語/格式

建議一致使用定義好的數列系統。

 



物件/作品-類型 (Object/Work - Type)

定義

描述物件/作品所歸屬的類別。

範例

• 油畫
• 相片
• 素描
• 版畫
• 半身雕像
• 全身雕像
• 浮雕
• 錢幣
• 面具
• 椅子
• 祈禱地毯
• 視訊
• 帶有雙把手的淺酒杯
• 照相簿
• 祭壇畫
• 素描簿
• 作品選輯
• 裝置
• 表演
• 茶具組
• 群組
• 大教堂
• 拱頂
• 修道院

討論

「物件/作品─類型」是以術語來描述特定藝術品、建築物或群組類型的元素。術語的選擇是由著錄機構所決定,例如:一件箱匣或裝飾的箱子可能在藝術博物館被歸為「傢具」,但是「傢具」這樣的類型名稱在裝飾藝術博物館或歷史博物館可能就顯得太過廣泛而不足以表示一件物件的類型。如果在一筆目錄記錄裡著錄了超過一件以上的物件,則其他的物件類型必須依序記錄在此次類目裡。

「物件/作品─類型」可隨時間改變,一件作品的物理形式或功能可能改變,例如現存放在博物館的一組雕刻物件可能原為桌子的桌腳。一棟現為博物館的建築物可能原被設計成教堂之用。記錄一件作品後來變動過的功能和形式和記錄原本創造時的「物件/作品─類型」一樣重要。由於物件類型會有不同的定義(例如「水彩」是「繪畫」或「素描」? ),因此需使用具有特殊定義或範圍註的控制詞彙以避免混淆,以確保查詢時會有一致的結果出現。

一件作品可以是單一的物件實體、斷片、碎片、散件、含有許多組件的作品、或是一個事件,例如即興演出或受時間控制、非永久存在的作品。一件作品或群組的組件應在相關的元素「物件/作品─組件」裡表示。

一些特殊種類的作品帶有特定問題的資訊:例如素描可以提供繪畫作品有關創作過程的資訊。當一件作品是其他作品的習作時,這層關係應記錄在「相關作品」裡。

關聯性

如果討論到作品在歷史上建築環境中的擺放位置、作品的考古發掘或和作品相關聯的事件須記錄在「脈絡」裡。

用法

本次類目是識別出藝術品、建築或群組等描述目標的類型。為了符合特定的搜尋目的,它可以聯合其他的次類以收集某一種類的所有作品。

檢索

這個類目是「主要檢索點」。使用者需查詢「物件/作品─類型」和「物件/作品─組件─類型」以找到所有的作品,而不管是以單件作品著錄或以大件作品的組件來紀錄;例如查詢Dan Flavin的繪畫時,使用者希望找到所有作品,而不管這些繪畫是否是某一素描本的一部份。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控制詞彙,例如AAT (特別在物件面向), ACRL/RBMS Binding Terms, ACRL/RBMS Genre Terms, ACRL/RBMS Paper Terms, ACRL/RBMS Printing and Publishing Evidence, Base Merimee: Lexique, the British Archaeological Thesaurus, Glass' Subject Index for the Visual Arts, ICOM Costume Terms, Index of Jewish Art, ISO 5127-3: Iconic Documents, ISO 5127-11: Audio-visual Documents, LC Descriptive Terms for Graphic Materials, Moving Image Materials, Revised Nomenclature, Reynies' Le Mobilier Domestique, and Tozzer Library Headings

這個次類目可以連結到一個權威檔,例如「一般概念識別資料」(GENERIC CONCEPT IDENTIFICATION)。此權威文件可以和上述控制辭彙中的術語一起公佈。

 



物件/作品-組件 (Object/Work - Components)

定義

描述物件、作品或群組的組件類型或數量。

範例

• 一張紙分成左頁和右頁,兩頁皆有素描
• 雕刻品是由2個全身像和1個有雕刻的基座所組成
• 此一集合共有23個Hollinger箱,每一箱約有15張相片,4卷正片,2卷錄影帶和10片電腦磁片

討論

本次類目允許對一特定藝術作品、建築或群組的組成部份作描述。當描述由多個群組組成的大型用具時,物件數量可以是估計值。本次類目的描述性陳述應在「物件/作品-組件-數量」和「物件/作品-組件-數量」兩元素上索引得到。

當藝術作品或建築的組件具有顯著的相異特徵,包括不同的作者、施行日期、風格、材質或自然位置,把組成物件或藝術作品或建築建立分別的記錄是有幫助的。著錄的重點會隨著實行著錄的單位和物件歷史所在的環境而有所差異,例如:一個機構可能會將一組版畫作成一筆記錄,其中的13件的組成物件雕凹版畫則如「組件」欄位般列出數目和類型。另一方面,其他的收藏機構會描述一套作品,也會將每一件組件完整描述,如此組件的部份會在「物件/作品-組件」欄位上註記,而組件的記錄會和套件的記錄在「相關作品」上產生連結。

由於一件物件或作品可能是由很多的不同部份所組成的,所以兩次類目:物件/作品-組件-數量和物件/作品-組件-類型可以重複著錄。因為作品/物件和其組件之間的連結可能會非常複雜,特別當一筆記錄是描述多個物件,而這些物件本身又是由多個部份組成,因此這些連結關係必須一直保持。舉例來說維持這種連結關係可以確保一組茶具裡的茶碟仍然可以連結到茶杯,而不僅只連結到茶壺而已。

檢索

這個次類目是在記錄關係到物件/作品的物件組成部份。當物件組成部份也作為一件物件/作品描述時,則有必要透過「相關作品」欄位描述此部份與整體的關係。

如果一件作品沒有組成構件,則不須使用此次類目。

 



物件/作品-組件-數量 (Object/Work - Components - Quantity)

定義

描述物件、作品或群組的組件數量。

範例

• [鑲嵌板] 7片
• [茶碟] 1個
• [素描圖] 3尺長

討論

此次類目所表示的數量必須要和「物件/作品-組件-類型」連接,以描述一件藝術作品、建築或群組的組成部份的數量以及類型,可以是估計值的數量。

用法

這個次類目是用來記錄組成一個物件的特定類型組件數目。

檢索

這個次類目以及「物件/作品-組件-類型」可以與其他較大作品或群組的部份「組件」有所連結,例如鑲嵌畫是祭壇座畫的一部份,而祭壇座畫本身則為祭壇畫的一部份。

 



物件/作品-組件-類型(Object/Work - Components - Type)

定義

描述物件、作品或群組的組件種類。

範例

• 鑲嵌板
• 雙摺畫
• 油畫
• 錄影
• 橘簍

討論

當描述一件由許多組件組成的藝術作品、建築或群組時,其組成部份就在這裡識別出來。

用法

本次類目和「物件/作品-類型」一起可以用來匯集一特定種類的所有作品或組件。

檢索

本次類目和「物件/作品-類型」皆是「主要檢索點」。研究者可能會想搜尋某一特定類型的所有作品,而不管是個別的記錄或屬於一大群組的一部份。例如一位研究者可能會希望搜尋照片,而不論照片本身是一筆記錄或屬於一本照片集中的「組件」。

本次類目和「物件/作品-組件-數量」可以和其他較大物件中的「組件」相連結,例如茶碟是茶杯的一部份,但是茶碟組本身又是茶具的一部份。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控制詞彙,例如AAT (特別在物件面向), ACRL/RBMS Binding Terms, ACRL/RBMS Genre Terms, ACRL/RBMS Paper Terms, ACRL/RBMS Printing and Publishing Evidence, Base Merimee: Lexique, the British Archaeological Thesaurus, Glass' Subject Index for the Visual Arts, ICOM Costume Terms, Index of Jewish Art, ISO 5127-3: Iconic Documents, ISO 5127-11: Audio-visual Documents, LC Descriptive Terms for Graphic Materials, Moving Image Materials, Revised Nomenclature, Reynies' Le Mobilier Domestique, and Tozzer Library Headings

這個次類目可以連結到一個權威檔,例如「一般概念識別資料」(GENERIC CONCEPT IDENTIFICATION)。此權威文件可以放入上述控制辭彙中的術語。

 



物件/作品-備註 (Object/Work - Remarks)

定義

有關識別物件或作品或其組成部份的補充說明或評論。備註可以是對來源的摘要或是對名稱選擇的辯證。

 



物件/作品-引文 (Object/Work - Citations)

定義

有關藝術物件/作品內容的參考資料,包含書目來源、未出版的檔案或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