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款/標記 (Inscriptions/Marks)

定義

對於物體上的記號、字母、評註、短文或標籤的識別描述。它們可能是作品的一部份或是黏貼、塗、蓋印、寫、銘刻或裝在作品上,但不包括任何原本在材料上就有的標記或短文。

次類目

謄寫或描述 (TRANSCRIPTION OR DESCRIPTION)
類型 (TYPE)
作者 (AUTHOR)
位置 (LOCATION)
字體/字形 (TYPEFACE/ LETTERRORM)
時間 (DATE)
備註 (REMARKS)
引文 (CITATIONS)

討論

此類目包括在創作之前或之後應用在物件表面的所有文字、符號、印記以及標記,不管是由藝術家或建築師或他們的代理人、某一擁有者或由他人之手所施行的;內容包含題名、製作時間、範圍、解釋性文章以及其他說明,也包括被視為藝術品一部份的文字,例如在中國繪畫中的書法、中世紀手稿頁面上的短文、或是羅馬先知雕像手握捲軸的文字。雖然在製成作品之前材質上的浮水印和其他標記可以在此類目裡以文章方式描述,但應該在「材質和技術-標記」裡重複著錄與標引。

對提供正確性和解釋題款特殊的徵性來說,準確地謄寫題款或以文章方式描述是很重要的。在此謄寫欄位裡提供的資訊應在其他次欄位裡也有標引(例如:銘記的時間應記錄在「創作-時間」欄位上)。這將有助於系統地搜尋銘記種類、其作者、以及題款位置、時間和字體。

記錄題款或標記時,以下的特徵是很重要的:誰作的、如何製作( 材質與技術)、在物件上的位置、題款寫些什麼或標記看起來像什麼?這包括了謄寫、直譯(當文本不是羅馬字母時)、描述或翻譯;也須記錄有關題款或標記重要性的說明、識別和描述題款或標記的來源引文。

題款和標記可以幫助辨識作品的真偽,對作品詮釋和定年以及提供有關作品歷史的資訊也是有所助益。這個類目也可以用來記錄主要是文本的作品。

要注意的是題款上的資訊不見得是正確的。例如簽名,一些聲稱是「林布蘭」(Rembrandt)作品的簽名,通常是後人所加的。例如題款的日期,有些在柯洛(Corot)版畫上的日期便不一定反應真實的印製時間。有些題款可能很難去解釋,例如Joseph Hecht的題文1:2就不是表示版印數字或比例,傳統用法上版印數和比例的表示法為1/2。題款的位置可以提供題款意義,例如哈佛大學的葛雷(Gray)藏品。手稿上的版權頁標記在日後複印的版本上可能不會考慮到其正確性。題款可能隨作品販賣時被加在作品上,例如竇加財產轉賣,或由商人加上儲存號碼或編成數碼的價格。

當轉寫題款時,應特別注意轉寫的內容要如同題款,而不要有主觀的詮釋。雖然作品上的題款、印記、標記、標籤、註記、塗鴉和其他文本所提供的資訊可以增進對作品的了解,但如何詮釋它們仍時常引起爭議。精確地謄寫或描述對引用題款為證明是很關鍵的。所有和題款(例如位置或媒材)同時做出的解釋性的文件應和謄寫有明確的分別。例如說明性文字應使用冒號和謄寫文字有所區隔,如簽名在右下角、圖案底下:A. Kertesz; 由藝術家在右下角題字:Paris。

來源

題款和標記的轉寫是在物件被鑑定時所作的。它們可能也在其他地方被轉寫以及出版。可以參考次要或主要的來源以辨別一些類型的題款其目的以及出處,例如販售時題上的籤號。

用法

題款和標記經常用來作為辨識作品、區別類似作品以及深化作品的詮釋等的依據。它們可以幫助辨識作品的真偽、屬性以及定年。題款也可以幫助識別藝術或建築作品的主題及目的。

標記和題款可以透過建立作品間的關係,對作品的出處和其使用歷史提供線索,例如屬於同一收藏的作品有時候會有相同的收藏者標記。在同一素描本、出自同一畫家的作品可能會有連續的號碼。金屬作品通常會有相同的證明印記;相似的封印可能連結不同的畫卷。

檢索

研究者將會很有興趣讀到精確的題款轉寫以及解釋文字。當研究者希望查到題款內被標引的資訊,他們主要搜尋作者的名字或題款類型以及一件作品的其他特徵。這將有可能辨識所有由David簽名的畫作、或由Velazquez簽名的繪畫。專家們可能希望搜尋一些有限制特徵的作品,例如特定日期的作品;在一些特定媒材或位置上題款;去找到所有有Ito Jakuchu特定印鑑的作品。[1]

關聯性

如果識別的模型數字或系列數字,則應記錄在「創造-編號」裡。

如果在「題款/標記」裡有提到浮水印,但浮水印只是襯板的材料特徵,則應記錄在「材質與技術-材質-標記」裡。

物件的題款或標記也許可以提供在「創作-創作者」、「創作-委託者」、「創作-時間」、「題材」、「脈絡」、「比例」、「階段」、「所有權」或其他類目裡記錄的資訊。

 



題款/標記-謄寫或描述 (Inscriptions/Marks - Transcription or Description)

定義

題款、標記或文本內容的轉寫或描述,包括應用題款、標記或文本的媒材材質,加接在物件上的襯板,題款、標記或文本的製作方式,以及題款或標記外觀內容的簡短描述。

範例

• 簽名和日期在左下角處:1505/AD [單幅]

簽名在右下角、圖案底下:A. Kertesz; 由藝術家在右下角題字:Paris

• 題在畫框上:ECCE ANCILLA DOMINI FIAT MIHI SECUNDUM VERBUM TUU [M];從天使的口中投射出話語:AVE GRATIA PLENA DOM [INUS TECUM];文本是從以塞亞書7: 14引出,被題在Virgin抱的書上。

• 由藝術家以棕色的墨水由右到左題於頂部:jicipit liber. endaborum. assauasorda. judeo inebraicho coposit[us] et a platone / tiburtinj inlatin sermone translat[us] anno. arabu. dx. mse sap h ar / capi tulu pimu ingeometrice arihmetice (p) vnyversalia proposita: franco. o dif. [referring to a geometry book by Abraham bar Hiyya Savasorda in library of San Marco, Florence];左下角處為Thomas Lawrence爵士的收藏標記:L.2445

• 題於下中處:COSMO MEDICI / DVCII / FLORENTINOR.ET.SENESNS. / URBIS ROMAE / AEDIFICIORVM ILLVSTRIVMQVAE / SVPERSVNT RELIQVIAE SVMMA ...

• 簽在板上下方中央:Iullius Parigu Inv. Iacobus Callot F.

• 蓋印於扶手背後處:IAVISSE [給Jean Avisse]

• 封面中央印有燙金字:PROJETS / POUR LA VILLE / DE / ST. PETERSBOURG;1-20的頁碼以石墨標於偶數頁左上處

• 碗蓋以字母交織圖案繪成,碗把則漆上法國路易十五的第八個女兒路易斯夫人(Madame Louise);碗底則有畫家Meraud pere的標記以及代表日期的字母 "L" (表示1764年)。

• 以鉛筆和灰色墨水塗於石墨,在左上方題字:hic.corona.exit. [---] / .ob.diminuitionem. / colonna[rum]

• 於腳板反面的一角題有部份的陶匠姓名Euphronios;腳下有愛屈利亞式(Etruscan)的塗鴉說明此杯後來呈獻給Herakles;所有人物的名字原本是題在這些人的周圍。

• 題款是題在由天使所握的書卷右上方:[The souls of the righteous are now in the hands of the Lord. The heavenly powers open the gates to receive the soul of the great Tsar Alexander.]

• 簽名與日期在右上方:Rembrandt f. / 1635;左下方:AET.SVE [VE in monogram] .70 /24: / (3?)

• 簽名於左下方:GBPiazzetta;後來的作者題字和日期在左頁:S. Maria dei Servi / 1735

• 以小寫的卡洛林王朝手寫體(Carolingian minuscule)寫的拉丁文本,以一列20行編排。

討論

應正確地轉寫或精確地轉譯作品上題款的內容或標記的描述。所有在製作時或文物歷史中加在物件上的標記或文字應要註明,包括簽名、日期、獻辭、文本和徽章以及標記,例如銀匠、出版者或印刷者的印章。本類目也可描述在第二層襯板、襯墊、裱框、畫框或飾板上的題款、標記或釋文,這些襯板、襯墊、裱框等是加接在作品、紙或其他類型標籤上的。

在轉寫時,段落應以斜線或一些慣用的方式註記。缺字或不可辨識的文本應以省略符號、問號、或其他慣用法表示。轉記時應輔以解釋性的資訊或翻譯。應清楚地說明題款的位置(右下或左頁)。簽名和日期應和其他題款清楚區隔。以應包含其他資訊,特別是不尋常或重要的特徵,例如特殊的媒材或不同於畫中的媒材、藝術家的姓名不同於簽名、當簽名簽在版子上而不在版畫上、日期不正確等等。任何有關編輯上的文字要清楚地和轉記的內容有所區隔。

如果不可能轉記相當長的題款,可以採描述的或特徵描寫。例如複雜的中國書卷可能有許多印鑑,因此最好指出代表性的印記以及列出代表性收藏者的姓名,而不用轉記與描述每一個印記。印戳或其他標記則描述其形狀和風格即可。

來源

題款應在詳細鑑定物件以後記錄,或在第二種來源,例如展示或收藏目錄裡發覺。

用法

精確地轉記或描述題款或標記的內容和材質將有助於識別與分析,也可以對作品的製作目的、時間以及過去的用途增加了解和提供資訊。

檢索

有關題款的重要資訊須在「題款/標記」的其他次類目裡標引,且有可能以字面搜尋題款的內文。研究者可能希望找到藝術家是林布蘭特(Rembrandt)但簽名可能是後來之人的所有作品,或有特定馬雅雕刻出現的所有作品。

術語/格式

轉寫、闕文、難辨認的文字、段落符號等應以一致的方式表示。

 



題款/標記-類型 (Inscriptions/Marks - Type)

定義

寫或應用在作品上的題款、印戳、標記或文本的類型。

範例

• 題記的
• 未題記的
• 未鑑定的
• 簽名的
• 日期
• 標題
• 製造者的標記
• 標記
• 製造廠的標記
• 證明印記
• 製造標記
• 版權頁標記
• 蓋印的
• 印版者的印章
• 戳記
• 收藏者的標記
• 藏書票
• 打印的
• 銘刻的
• 彩繪的
• 塗鴉的

討論

普遍說來,註明是否有題款的出現是很重要的,例如有銘刻的或沒有銘刻的。去記錄題款或標記的特定類型也是有用的。在一件作品裡有可能找到不同類型的題款。

題款的類型是用來指出藝術家的簽名、日期的標記、製者的標記以及其他類型的標記與題款的出現。藉由辨識出所有標記的類型,搜尋特定類型的題款或標記,例如所有的姓名首字畫(monograms)或所有有日期的作品,才有可能。

通常辨識簽名是否為親筆簽名是有困難的,例如Durer的姓名頭字畫曾被其他藝術家加在許多作品上,因此本類目必須能包含許多不確定性的內容。

一件題款可能會有多種類型,例如一件作品有兩個簽名,兩個時間。

用法

此次類將有助於搜尋具有特定種類題款的作品,例如由亞利山卓.考爾德(Alexander Calder)簽名的雕刻品。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控制詞彙,例如AAT (特別在過程與技術以及訊息形式層級(Processes and Techniques and Information Forms hierarchies))。同時,<<A Guide to the Description of Architectureal Drawings>>的第127-128頁包含記錄標記和題款的指引。此次類目可以連結到一權威檔,例如「一般概念識別資料」(GENERIC CONCEPT IDENTIFICATION)。此權威檔可以包含上述的控制辭彙出版。

 



題款/標記─作者 (Inscription/Marks - Author)

定義

識別負責作品標記、題款或文字的作者或人物之姓名或短語。

範例

• 瑪格麗特,新堡公爵夫人
• 八世紀的馬雅人
• 十九世紀作者不詳
• 作者不詳

討論

由於一件作品可能有許多不同的題款,因此須藉由作者來識別。

此次類目可以將寫題款、貼標記的人物和題款的轉寫或描述連結在一起。

通常明確指出題款的作者是有些困難的;就許多例子來說,那些加題款於物件上的人會以相關的詞彙來識別,或藉由題款製成之日來辨別。

用法

題款作者的識別將促使使用者檢索其重要性和準確性。

檢索

此次類目的資訊將有助於找到所有由特定人物,例如藝術家或收藏者,所銘刻的作品。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一致的個人或公司名稱,可參見Canadiana Authorities, LC Name Authorities, 以及ULAN。應用控制辭彙和一致的句法來指出「不詳的作者」。參見「創作-創作者-識別」。此次類目可以連結到權威檔,此權威檔可以結合上述控制詞彙出版。

 



題款/標記-位置 (Inscriptions/Marks - Location)

定義

題款或標記在作品上的位置。

範例

• 左上處
• 右下處
• 左頁中央上方
• 左把手下方
• 沿著底部邊緣
• 左下桌腿
• 底座裡面
• 漆板內側
• 字模內側

討論

本次類目記錄了題款或標記的位置,通常位置是在物件的某部份。

題款/標記出現在作品上的位置對解釋它們是很重要。例如在中國畫卷裡,印記的排列是很重要的。而版畫圖上的題字和日後加在板上的印刷文字或以不同版子印製的印刷文字就有不同的重要性。這兩種類型的題字可能出現在很多不同版本的版畫裡,但當一題款加在印製好的一頁上時,對特定版本來說就是唯一的識別方法。

題款和標記的位置描述可以透過許多不同的方式來思考,而且描述的系統會根據物件的類型而有所改變。例如兩度空間的作品,最先要考慮的是題款出現在作品的右側還是左側;如果作品包含了一水平面,通常使用一系統,即把作品分成從上左到下右四個部份;就具有三度空間的作品來說,會使用壺口下或底座上。

用法

題款或標記的位置對它們的重要性和詮釋來說提供了些線索,例如一位收藏者會把它所有的畫作以相同的方式在相同的角落編號,所以可以根據這些編號重組收藏的所有作品。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一致的術語記錄題款和標記的位置。

 



題款/標記-字體/字形 (Inscription/Marks - Typeface/Letterform)

定義

以名稱或描述短語的方式說明題款所使用的字體或字形。

範例

• Helvetica九點粗體
• 哥特字體
• 卡洛林王朝小寫體
• 粗俗體大寫

討論

識別題款的字體或字形將有助於題款的鑑定和歸屬,而且對讀者來說也有助於建立題款的心靈圖像。

字體和字形是以名稱和短語來識別。有可能無法明確地指出字體和字形,此時會使用接近Gill Sans類的短語來識別。

用法

組成銘文/題款的字體或字形可能用來說明時間或來源,有助於了解其重要性和意義。

如果作品的主要內容為文字,字體或字形可以反映出其美學標準。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控制辭彙,例如AAT 的人物面向。這個次類目也可以連結到權威檔,例如「一般概念識別資料」(GENERIC CONCEPT IDENTIFICATION)。此權威文件可以包含以上所提的控制辭彙術語而出版。

 



題款/標記-時間 (Inscriptions/Marks - Date)

定義

題款或標記加到作品上的時間。

範例

• 1991年12月12日
• 1970年5月
• 1993年
• 1700年到1798年之間
• 不晚於1848年到約1880年
• 1940年到1949年
• 17世紀
• 1492年耶誕節(
• 1542年8月20日
• 1956年夏天

討論

知道題款的製作時間將有助於題款的鑑定和評估。

來源

就一些例子來說,題款的時間可以從題款本身發現。

用法

題款的時間對評定其重要性與意義很重要,有可能藉由同人同時間的銘刻來定位作品。

術語/格式

有必要允許時間資訊的表達可以準確地描述模稜兩可性,但又可以提供end-user資訊;同時時間資訊的格式必須一致以利於檢索。時間可以記錄成1)如同文件或時間顯示,或2)利用兩個整數限制開始時段和結束時段以標引顯示時間。標引的時間是根據適合手邊材料的原則來評估,通常end-user是看不到的。西元前的時間可以以負數值來儲存。為了便於檢索,嚴格地控制格式是有必要的。建議使用時間指引,例如AAT的「時間指引」(Date Guidelines)或ISO 8601: Dates & Times。

 



題款/標記-備註 (Inscription/Marks - Remarks)

定義

有關題款的作者、解釋或重要性的補充或評論。

 



題款/標記-引文 (Inscription/Marks - Citations)

定義

有關標記或簽名的描述或轉記的參考資訊,或是標記或題款被發現的資訊。

 



末註

1. Watson, William, ed., The Great Japan Exhibition, Art of the Edo Period 1600-1868 (London: Royal Academy of Art, 1981-2), cat. no. 44, pp. 76-78.

2. Michael Fernandes, signage component, installation at inaugural exhibition of the Grace Hopper artists' collective, 1989, cited in Barbara Sternberg, The Big Picture Has No Frame--The Jig's Up, Michael Fernandes: Walls (Toronto: The Power Plant, 1990), p. 11.

3. Donald Blake Webster, et al., Georgian Canada: Conflict and Culture, 1745-1820 (Toronto: Royal Ontario Museum, 1984), p.125, cat. no.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