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手法 (Facture)

定義

對作品製作方法的詳細討論,包含作品的技藝或手法特徵、運用的創作方法或特殊技術的評定。

次類目

描述 (DESCRIPTION)
備註 (REMARKS)
引文 (CITATIONS)

討論

此類目記錄了有關一件作品如何製作的詳細文本。它提供給研究者重要的資訊。此類目裡適當的資訊應在合適的次類目裡標引,例如「材質和技術」裡的欄位,以利於檢索。

 



製作手法-描述 (Facture - Description)

定義

以短文方式敘述藝術或建築作品的製作手法。

範例

• 「Fuseli的運筆方式是從左上至右下,最明顯的證據是在右下四分之一圓形處,顯示他以左手繪製本圖。雖然左右手皆能畫圖,但Fuseli通常以左手創作他最重要的作品。我們可以從圖畫明暗的方向來判定是否為Fuseli的真跡。」[1]

• 金字塔最早的形式為七層階梯結構飾以加工大理石,後來擴增為八階結構,並於其上加一平台。最後金字塔的形式則轉變成將階梯以大石補起來的四面平滑建築。

討論

此次類目對藝術家或建築師在創作作品時如何運用材質和技術提供了詳盡的描述,並檢視了創作者在製作藝術品或建築時所應用的特定流程。這裡的討論顯示了其他藝術家、歷史報告上的意見,或反應了技術分析上的結果。此類目亦包含了對「材質和技術」資訊更詳盡的說明和闡釋。

此次類目提供有關藝術或建築作品物質組成上詮釋性的描述,本類目概述了重要的物質特徵且凸顯了建造或製作的技術。對作品的製作可能會有不同的意見。

用法

此次類目提供了比「材質和技術-過程或技術」的內容更完整的有關創作活動和物件的物理組成的描述,並且包含了討論重要特徵的內容。

關聯性

「現況/鑑定歷史」包含了有關藝術品的研究,此研究提供有關製作手法的資訊。「保存/處理歷史」記錄了任何介入影響藝術品的歷史,包含修整的資訊。此資訊可以提供更進一步有關作品製作手法的知識。本類目裡所提到有關材質和技術的資訊應詳細記錄在「材質和技術」裡。

檢索

「製作手法」裡的描述資訊通常會在有關本物件的「描述註記」裡重複。

描述製作手法的術語經常和「材質和技術」裡描述技術的術語相同,因為一種是描述創造的過程(製作手法),另一種只是過程的證據(技術),因此能否比較製作手法的資訊以及技術的資訊是很重要的。

 



製作手法-備註 (Facture - Remarks)

定義

對作品製作手法的評論或補充說明,以及解釋相關的證據。

 



製作手法-引文 (Facture - Citations)

定義

描述有關作品製作手法的參考資源。

 



參考文獻

1. Douglas Schoenherr, Master Drawings from the National Gallery of Canada (Washington, DC: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1988), cat. no. 77, p.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