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本 (Edition)

定義

指出多次發行的相同作品裡,一件作品在前後版本中的位置。版本可以用來指出在同時發行的群組中的某一作品或是定義作品在一系列版本中的版次。

次類目

版次或名稱 (NUMBER OR NAME)
版印序號 (IMPRESSION NUMBER)
總數 (SIZE)
備註 (Remarks)
引文 (Citations)

討論

「版本」在使用上有兩種意義:第一種意義,他可以指出發行於同一時間、屬於同一群組下的特定作品。就這層意義來說,它描述了在某一時間製作的有限數量的作品,例如由一組鑄模製成的版子或青銅器壓印而成的版畫。就版畫或照片的例子來說,通常壓版的編號會以銘文方式表示,並和所有版畫數字並置(例如:2/32)。

第二種意義,即「版本」定義了作品和之前以及之後版本相關的發行數量。從歷史的角度來說,此種版本的概念是有問題的,而且應用此類目到印製的作品只有在書籍形式的出版品裡有可能[1],或在詳細的研究之後所得出的群組裡。

一件作品的版本通常很難識別出來。就書籍或「類書籍」的材料來說,可能出現在標題頁的題銘裡(例如:第三版),所以如果版本的敘述可以在標題頁上找到,應精確地轉寫在本類目裡。但是當題銘沒有正確地反應手邊版本的號碼時,有時會造成誤導。

辨識版本可能需要鑑定家的專門技術或是和已出版的總錄裡的物件作比較。通常可以利用技術上的小變化來識別相異的版本,例如顯現在浮水印上不同紙材的使用;其他的例子,例如不同的出版者以其本身有的版本出版作品。

這些資訊經常是不可靠、值得懷疑的,作品的所有版本不一定為人所知或所描述。應用版本的概念至早期的作品是有困難的,因為「版畫的畫版會被藝術家或出版者就其所需不斷地印行直到版子磨光為止」[2]。應包含多種意見。

來源

書籍形式的版畫作品可能會有版本聲明的標題頁。題款有可能在單一張版畫或照片裡發現。有關作品的不同版本資訊可在製版歷史或一位藝術家的繪畫作品這些第二個來源裡尋得。有時候作品製成的時間可以區分作品的版本,例如十九世紀羅丹(Rodin)的雕刻品今日仍在重鑄當中,但是二十世紀的青銅雕刻品不能被視為原版本的部份。

用法

版本的描述協助了作品的識別、提供作品研究的背景、定年和評價上的幫助。

當作品被多次印製時,各成品間可能會有一點小改變。識別出作品的版本將可以和其他類似作品作區別,其他類似作品包括之前或之後以及屬於不同版本的作品。例如識別出作品屬於第三版個版本會排除作品為原作或原作者所作的作品。

版本間的關係可以說明觀念的演變。一些版本由於具有重要的改變或增加,因此較具歷史價值。一件作品的圖例或文本可能會隨版本而改變。

把個別的印版置於所有版畫週期的背景下(例如:2/40意指40次印版中的第二版)有助於檢索藝術作品是如何廣泛發行,或是其稀有性。

關聯性

指出版本的題款須記錄在「題款/標記」類目裡。

同一作品的不同階段應記錄在「階段」類目裡。決定作品是屬於版本或階段可能有時會發生問題。「版本」和「階段」的區別可能根據作品間的時段劃分;另一方面,不同的版本可能不一定彼此間不相同,但不同的階段的作品一定不同。

負責特定版本作品的出版者應在「創作」類目上說明。一個版本的發行時間應在「創作-時間」此次類目上說明。

一件作品的不同「版本」,例如複製、再創作、摹本、或重製等應和版本或階段分開記錄在「相關作品」裡。

組件、一組或一批物件,例如茶具組和籃筐組不能含括在本類目。請見「物件/作品」和「物件/作品-組件」。

檢索

版本的資訊應逐字地轉記在「題款/標記」類目裡。在版本次類目裡標引版本資訊將有助於其索引。

研究者需識別已知作品的版本資訊。他們可能希望利用版本資訊去連結已經出版的特定版本項目。研究者可能希望去發覺中間的版本或識別出系列作品裡早期或晚期的手稿,例如Blake's Songs of Innocence and Experience很有趣地就被辨識出早期的版本和晚期的版本不同。

 



版本-版次或名稱 (Edition - Number or Name)

定義

作品版本的識別。

範例

• 第二版
• 訂戶版
• 第三版,加大修訂版
• 甘迺迪版本

討論

對出版的書卷,如書籍、代表作選輯、系列輯或群組來說,版本是以和其他印行版本相關的數字表示。以其他的例子來說,學者可能已辨識出連續編號的一系列版本。版本可能藉由名稱或短語來識別,例如Mariette版本或十八世紀法國版本。

來源

版本宣告可以在標題頁、書籍底頁或在「類書籍」作品的辨明處、或在單頁作品的題銘處找到。第二種來源,例如典藏類目和總錄也可以幫助識別作品的版本和提供相同作品已知版本的比較。

用法

版本的序號可以幫助藝術史學家去識別作品,也可以幫助其評估和定年。版本序號可以使特定作品和其他不同版本的作品有所區隔。

檢索

以上的例子說明了有關版本序號或名稱的敘述性描述。通常這樣的資訊對研究者已經足夠了,但是一些研究者也希望搜尋作品的特定版本。如果是要被檢索的資訊,必須以控制辭彙或一致的格式標引。

 



版本-版印序號 (Edition - Impression Number)

定義

特定版本內或製作流程中給予特定項目的編號。

範例

• 1
• 30
• 241

討論

版印序號通常以分數的方式表示所有版畫數相對於特定序號,例如1/250;其中第一個數字,即此版本的號碼就記錄在此次類目裡。第二個數字,即表示所有版本的數目應記錄在「版本-總數」裡。一件作品具有不同的印版作品時,可以依序編號而不需指出總印版數;而這樣的編號也不必然反應了真正的發行序號。

用法

印版序數可以表示出作品的所有版本。

檢索

如果「版本-版印序號」是可以檢索的,則格式必須完全一致。

 



版本-總數 (Edition - Size)

定義

在特定製作流程裡,所產生的所有成品總數。

範例

• 250版
• 無限版本
• 接近100版
• 10或更少版本
• 25件模型製作
• 4件已知模型
• 50

討論

版本總數通常以特定版本序號對所有版畫的總數這樣的分數表示,如3/50,其中第二個數字-總數應記錄在此次類目下。

版本總數通常可以在作品的題銘裡看到。「14/75這個數字表示所討論的版畫是所有75個版本裡的第14個。」[3]雖然不一定是第十四次印版。有時候所有印製或鑄模數會題款在作品上,如ed. 50。可能所描述的版本總數會和真正製出的成品數目不同,因為所有的版子不一定被印製或模鑄,或可能有產出成品但沒有被記錄或描述。

用法

稀少的作品有可能藉由特定版本的總數檢索到。在數值上常有其意義。

檢索

如果「版本-總數」是可以檢索的,則格式必須完全一致。

 



版本-備註 (Edition - Remarks)

定義

有關作品版本識別的建議或補充,包含了來源資訊的簡述、版本選擇的證明、相關前後版本的附註以及如何區別不同版本。

 



版本-引文 (Edition - Citations)

定義

提供識別作品版本的資源,例如書目文獻來源、未出版的文件或其他來源。

 



末註

1. Antony Griffiths, Prints and Printmaking: An Introduction to the History and Techniques (London: British Museum Publications Limited, 1980), p. 136.

2. Ibid.

3. Pat Gilmour, The Mechanized Image: An Historical Perspective on 20th Century Prints (London: Arts Council of Great Britain, 1978), p.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