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性回應 (Critical Responses)

定義

藝術家、建築師、藝術史家、藝術評論家、藝術業者、銷售者及購買者、官員、及一般大眾給與特定作品的批評性意見。

次類目

評論 (COMMENT)
文件類型 (DOCUMENT TYPE)
作者 (AUTHOR)
時間 (DATE)
環境 (CIRCUMSTANCE)
備註 (REMARKS)
引文 (CITATIONS)

討論

不同時間對藝術或建築作品的評價可形成分別的評論史。歷史上對藝術或建築作品的反應是很不同的,端視特定時期的先入之見和成見而定。而且,個別藝術家、建築師、作者或評論家對相同的作品會改變其立場。輿論也是這樣,一件作品在某一時期可能會受到高度肯定,但另一時期可能失去寵愛,甚至被打入冷宮,或須改變作品本身以迎合此一時期的品味或其他價值。這些反應對審美史和社會價值觀提供了獨一無二的觀察角度。

有些作品,在特定資料裡沒有提到這個事實可能也很重要。

記錄評論作品的資料對不同時期的鑑賞力和藝術觀提供了觀察的角度。

作品的評論形式包括直接引用藝術家、作者或批評家的批評;或將評論轉寫或摘要。所有批評性回應應要包含來源的參考資料。

來源

對作品的批評性回應可以在文章、書籍(包含詩、小說和指引)、評論、目錄、報紙和雜誌發現。

用法

對藝術品的評論使得查詢藝術品在不同時代的重要性、影像力和聲譽變得可能。評語的記錄「說明了(藝術品)的『圖像研究(iconography)』和『圖像學(iconology)』而且特別地相關,所以通常由藝術家所述」[1]。

有關對作品的評論紀錄有助於藝評史的研究,例如「從二十世紀的角度欣賞十九世紀的學院藝術...通常和藝術無關,但和二十世紀的評論以及如何/為何成形有關。這樣的相互作用對我的學術研究很重要,因為它允許藝評的批評性研究。」[2]

檢索

此類目有助於識別由特定藝術家、作家、批評家所作的評論,或找到對特定藝術品或建築的評論,或在某地或某時期出現的見解。評論者的國籍或做評論的地方可能會和一些研究相關。

關聯性

在創作作品時,作者的評論應在「創作-創作者-說明」裡註明。

和作品有關的的政治、社會、經濟或宗教事件應在「脈絡」裡說明。

提到作品的文章,或在做作品描述時參考到的文章應在「相關文本參考資料」裡說明。

影響到所描述作品的作品,或受到所描述作品影響的作品,或評論裡的作品和所描述的作品相關,或回應所描述作品的作品,應在「相關作品」裡說明。

 



批評性回應-評論 (Critical Responses - Comment)

定義

以引述或意譯的方式表現對特定作品的評論。

範例

「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當然是一位同性戀者,如果達文西(Leonardo)善畫洋溢喜樂的母性笑容,則米開朗基羅則善於雕刻受難中的男性軀體或父親的力量以及父子關係。許多他為人所知的雕像、繪畫─大衛像、Sistine教堂天花板的神創造亞當、先知的顯像、奴隸、在最後的審判中摩西和基督的返回─皆源自這種聯繫。在他生命的不同時期,焦點由兒子轉向父親再轉向兒子。裸體男性成為他表達的一個工具。他對女性侗體的感覺是出了名的不自在,令人難忘的『statue of Night』明顯地是在少年的雕像上加入不動人的女性元素。...米開朗基羅圖像誌的副主題-展現在『聖母與聖嬰(Virgin and Child)』這一種瑪利亞聖母悲痛地抱著耶穌遺體的圖和雕刻上-是他對亡母的渴望。」[3]

「美國人很少能容許想像和現實差距過遠,因此Cole認為Turner後期的作品,特別『華麗但卻全然錯誤』。」[4]

討論

此類目提供了文字作者對建築或藝術作品的評論,如此讀者可以檢索其重要性。

如果可能的話,最好以轉寫的方式引述;如果無法引述,則應意譯這些評述。如果引文的語言不同於編目單位的語言,最好引用原文再加上翻譯。

來源

批評性回應應逐字謄寫或從原文裡意譯。

 



批評性回應-文件類型 (Critical Responses - Document Type)

定義

評論作品的文件類型。

範例

• 評論
• 學術性文章
• 專書
• 旅遊書
• 藝評
• 壂子上的註記
• 貨幣上的題款
• 自傳
• 日記
• 報紙文章
• 詩
• 小說
• 電視訪問

討論

說明評論作品的文件類型對評論本身,和其可能影響或重要性提供額外的看法。

用法

此類目有助於找到,舉例來說,所有在旅遊日記裡的評述。

檢索

評論史或審美史的專家可能會希望以文件類型搜尋。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控制詞彙,例如AAT (特別是「資訊格式層級」),ACRL/RBMS Genre Terms,ISO 5127-3: Iconic Documents,ISO 5127-11: Audio-visual Documents,LC Descriptive Terms for Graphic Materials,Moving Image Materials或是Revised Nomenclature。這個次類目可以連結到權威檔,例如一般概念識別資料(GENERIC CONCEPT IDENTIFICATION)。此權威文件可加入上文所提的控制辭彙的術語發表。

 



批評性回應-作者 (Critical Responses - Author)

定義

評論作品者之姓名。

範例

• Anthony Blunt爵士
• Peter Fuller
• Anna Jameson

討論

說明此評論是出自何人之手有助於把評論置於一背景下並幫助闡釋和評估。

用法

研究者可能想知道誰對作品作出了批評。

檢索

研究評論史或審美史的學者或希望分析某一評論者的批評的學者會希望藉由作者姓名來搜尋。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一致的人名格式,詞彙來源包括Canadiana Authorities或LC Name Authorities。這個次類目可以連結到一個權威檔。此權威文件可加入上文所提的控制辭彙的術語發表

 



批評性回應-時間 (Critical Responses - Date)

定義

特定作者、藝術家、或批評者評論一件作品的日期。

範例

• 1870年
• 可能是1560年代
• 1965年4月11日

討論

說明評論某藝術作品的時間是將作品置於歷史的背景中。

如果不清楚某一評論的確實時間,則可使用較不精確的時間表示,如16世紀或1492年以後。

來源

特定評論的時間通常會在評論本身的資料來源裡找到。

用法

為了研究的需要,研究者可能想知道某一評論是何時所作的,例如在十六世時對古典羅馬雕刻的評論。

檢索

研究者可能希望以日期去檢索所有在十八世紀時對中國作品的評論。

術語/格式

有必要允許時間資訊的表達可以準確地描述模稜兩可性,但又可以提供end-user資訊;同時時間資訊的格式必須一致以利於查詢。時間可以記錄成(1)如同文件或時間顯示(在「創作-時間」),或(2)利用兩個整數限制開始時段和結束時段以標引顯示時間(在「創作-時間-起」和「創作-時間-迄」)。標引的時間是根據適合手邊材料的原則來評估,end-user通常是看不到的。「起」、「迄」欄位值應是數字,西元前時間可以以負數值來儲存。為了便於查詢,須嚴格的控制格式。建議使用時間指引說明,例如AAT的「時間指引說明」(Date Guidelines)或ISO 8601: Dates & Times。

 



批評性回應-環境 (Critical Responses - Circumstance)

定義

評論發表時,所處當時的歷史背景和環境。

範例

• Ruskin在牛津的演講

• Willian Gaddis的<<The Recognitions>>小說是描述西班牙內一處偏遠的修道院,有一大段說明了法藍契斯卡(Piero della Francesca)的畫作Adoration of the Christ Child (London)。作者以此畫裡「未完成(unfinished)」的特質去傳達破壞的氛圍,即一名修道士,竭盡心力地繪製這幅畫,但最後卻以瘋狂的手法毀壞了這幅畫。這段描述表現了作品作者的特質,但加入了新的,劇場般的元素。[5]

討論

描述特定作品評論的背景可對作品的了解和評估更完整和精確。

此類目應涵蓋特定評論發表時,對背景短文式的描述;也包括描述在評論出現時,其重要性、作家的角色或作品的角色;可包括了學者、藝術史家或描述藝術/建築作品者等的詮釋。

來源

本資料來源的提供包括描述作品者或曾評論文章中節錄。

用法

藉由評論發表當時的背景,有可能批評和評估評論的內容和作者。

 



批評性回應-備註 (Critical Responses - Remarks)

定義

有關對作品批評意見的補充資訊或是意見來源的證據解釋。

 



批評性回應-引文 (Critical Responses - Citations)

定義

在批評性回應內採用的資訊,包括已出版或未出版的參考資源。

 



末註

1. Judith Kirshner,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in AITF Review Committee questionnaire, 3 April 1993.

2. James Smalls, Rutgers University, in AITF Review Committee questionnaire, 3 April 1993.

3. Peter Fuller, Art and Psychoanalysis (London: Writers and Readers Publishing Cooperative, 1980), p. 41.

4. Barbara Novak, Nature and Culture: American Landscape and Painting, 1825-1875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0), p. 84.

5. William Gaddis, The Recognitions (New York: Harcourt, Brace, 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