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Classification)

定義

在正式的分類架構下,依據類似的特徵將藝術或建築作品歸類

次類目

術語 (Term)
備註 (Remarks)
引文 (Citations)

討論

分類術語或代碼是用來將一件藝術作品或建築關連至分析工具或收藏處、收藏者的組織架構上。分類架構的建立基本上和藝術作品是遠離的,它是一種階層、一種類型學或是一種不正式的歸類。將作品置於此架構內隱含了根據分類邏輯,這些作品具有某種同質性。分類系統可以根據許多特徵來作分類,例如:形式、形狀、功能、使用方式、或社會背景。比記錄在「物件/作品」中更總括性的術語應包含在本類目裡,例如若一件作品在「物件/作品-類型」中被確認為一張「椅子」,則在這裡當被歸類為「傢具」。

這個類目大致說來不包含根據風格、時期或主題嚴格劃分的類別:這些屬性在其他類目裡會被調整。然而一些收藏處會依據地區和時期來作分類。理論上說來,「分類」並不會重複「物件/作品」裡的資訊,雖然這樣的重複可能是必需的。以特殊術語來識別一類的作品或作品組件最好記錄在「物件/作品」類目裡。當作品常以分類術語來指稱或者分類架構是依照作品的「類型」來作分類時,「分類」和「物件/作品」常會有一些重疊。

藝術或建築作品可依不同的方式來作分類,例如一件雕塑品可以被視為雕刻或面具;一幅印刷海報可以被歸類為一件印刷品或廣告畫;一間教堂可以同時被歸為「宗教結構」和「公共建築」。為了調和這些對同一物件的不同分類方式,這個類目下的次類目可以以一群組的方式重複著錄,每一個可能的術語則被包含在此類目下。

一件作品如何被分類常和它的著錄背景有關。舉例來說,一個織品博物館就比一個歷史博物館有更精細的系統來分類手工藝品。織品博物館可能會依照衣服製作的方式或衣服的材質來分類「服飾」;但在歷史博物館「服飾」可能會以較總括性的分類方式來補述,例如女人的衣服或烏克蘭服裝。

分類法常作為收藏管理的次序依據。然而一開始時分類可能是對應到博物館內的管理部門結構,如此只反應出一種收藏次序,而且隨著博物館不同而不同。如果分類法是依照櫃號或物件擺放位置的架構,只是出自管理收藏品的考量,不屬於本「分類」類目的範圍。

分類系統可以博物館本身自行發展,例如Victoria & Albert Museum Classification System [1],或是廣泛採用的系統,例如AAT或Revised Nomenclature。視覺作品的分類法通常需要參考視覺方面的文獻或圖示以劃分特殊的形狀或格式。

分類術語的給定必須要在物件鑑識之後,而且要依據特定系統或學術機構給的指引。決定要使用某一體系的術語通常會根據已出版或未出版的來源資料。

關聯性

如果是依據風格或時期來作分類,則要在欄位「風格/時期/團體/運動」裡重複;如果是依據題材來分類,則須著錄在「題材」;如果術語是在識別出作品及其組件則須著錄在「物件/作品-類型」或「物件/作品-組件-類型」。通常沒有題目的作品是以「分類-術語」為人所知,所以須著錄在此欄位以連結相同類別的物件或其他相關物件,並重複著錄在「題名」欄位以助於辨識此作品。編目者可以依據使用情況擴大此類目的範圍到「脈絡」類目。

用法

必須要依據正式的分類系統連接藝術作品或建築到範圍更大、更小和相關的物件上。不像「物件/作品」類目將描述重心放在物件或作品本身,「分類」類目是將作品放在特定的背景上來描述。

分類術語集和作品相同都是依據變通的原則,例如應用一般類別的物件所形成的階層式分類系統來作分類,語意較廣泛的術語(傢具)和較狹窄的術語(椅子、桌子或床)就可以作連結。如果是以社會功能來作為分類體系的依據,則所有作品都會連結到儀式功能,而不管是織品、金屬物、書或擺設品。

 



分類-術語 (Classification - Term)

定義

根據正式分類架構裡給與一件作品特定的名稱或代碼。

範例

• 建築物
• 繪畫
• 雕刻
• 版畫
• 織品
• 服裝
• 工具
• 傢具
• 陶器

討論

分類術語主要來自有次序的分類系統或階層式結構的索引典。這些術語可以由編目機構根據特定學門所發展的使用方式定義,或根據國家或國際標準來定義。

一件作品被分類的層級(例如一件紡錘狀椅背的搖椅是被歸類為傢具或椅子或搖椅?)將會根據學門以及個別機構的政策來作考量,但決定權則在機構本身。

分類術語可以由單個或多個字組成,或是數字或字母合併數字的代碼。通常一般機構的分類術語是以代碼-數字或術語-數字的系統表示。

用法

分類法是將作品放在一背景中來看,可依不同的原則來決定,包括形式、功能和用法。

研究者使用分類術語作為收集相似作品之用,這些術語使得使用者可以彙整具有一或多項相似特徵但材質相異的作品。

檢索

「分類-術語」是主要檢索點。

如果從提供階層結構、交互索引和同義術語的權威檔中選擇術語將有助於更深入地檢索資訊,因為資源的複雜性將可以和作品的資訊有所連接。例如當一個權威檔把hydriae和kalathoi識別為狹義的花瓶時,就把這三類物件連結起來,並以較一般廣泛性的術語來連結物件。如果不使用連接廣義和狹義分類術語的權威檔時,最好以結合術語或標題字,例如vase-mphora,的方式表示關係結構。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控制詞彙,例如AAT (特別在物件面向), ACRL/RBMS Binding Terms, ACRL/RBMS Genre Terms, ACRL/RBMS Paper Terms, ACRL/RBMS Printing and Publishing Evidence, Base Merimee: Lexique, the British Archaeological Thesaurus, Glass' Subject Index for the Visual Arts, ICOM Costume Terms, Index of Jewish Art, ISO 5127-3: Iconic Documents, ISO 5127-11: Audio-visual Documents, LC Descriptive Terms for Graphic Materials, Moving Image Materials, Revised Nomenclature, Reynies' Le Mobilier Domestique, and Tozzer Library Headings

這個次類目可以連結到一個權威檔,例如「一般概念識別資料」(GENERIC CONCEPT IDENTIFICATION)。此權威文件可以和上述控制辭彙中的術語一起出版。

 



分類-備註 (Classification - Remarks)

定義

有關作品分類的補充說明或評論。備註可以是對來源的摘要或是證明名稱的選擇。

 



分類-引文 (Classification - Citations)

定義

能夠識別分類術語來源的架構或機制。

範例

AAT

Social History and Industrial Classification (SHIC)

Description Terms for Graphic Materials (DTGM)

Dizionario Terminologico della Suppellettile Ecclesiastica

Objects religieux/Religious objects: Methods d'analyse et vocabulaire/User's Guide and Terminology

ICOM Vocabulary of Basic Terms for Cataloging Costume

Revised Nomenclature

討論

應以標準的格式記錄未出版文件的書目引用或描述。被引用的作品可以包含由個人或機構發展的已出版或未出版的分類系統。如果一件作品常常被引用,應發展標準縮寫。

用法

分類術語是從系統內的背景下獲得其意義。為了建立這層背景,識別出術語所源自的系統是很重要的。藉由識別出術語的分類系統,本次類目將可提供背景資訊以增進使用者對術語定義的了解。

術語/格式

來源引述應使用大眾所採用的格式,例如The MLA Handbook或The Chicago Manual of Style。



參考文獻

1.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Collections Department, Data Structure and Core Data, draft 1 October 1992,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