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歷史文物數位典藏計畫分項二:拓片與古文書數位典藏計畫
--漢代石刻畫象拓本
 
Metadata 服務窗口: 城菁汝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目前收藏漢代石刻畫象拓本約1500餘件,主要椎拓自山東、河南、四川、江蘇等地出土,漢代石磚構造之墓室、棺槨、祠堂、墓闕、碑等建築遺存之畫象石或畫象磚。多數藏品為民國17年本所創建以來,至26年抗戰期間,由傅斯年、徐中舒、董作賓、勞榦等前輩,藉由贈送、交換、購買或田野調查時拓製而得。這批入藏有不少罕見的精拓本,較之目前國內外出版圖錄更為精美、完整。歷經文革,不少原石慘遭破壞或已蕩然無存,因此這批早期的拓本可說是彌足珍貴。

  84年本所文物圖象研究室成立,漢代石刻畫象拓本的整理工作陸續開展,除不同版本優劣的比對與登錄,對照相關著錄,選擇拓製較為精良的版本進行拍攝,並於91年底出版《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藏漢代石刻畫象拓本目錄》一書。在此基礎上,本計畫規劃建置漢代石刻拓本線上資料庫。因不同版本之拓本包含不同的研究資訊,具有不同的研究價值,因此悉將全數典藏品數位化。除了利於學術研究,也提供調件、流通之便,減少對珍貴紙質文物的損害。

 

Metadata標準: 採用CDWA (Categories for the Description of Works of Art)

Metadata元素一覽

工作進程

  係說明主題計畫和Metadata工作組的工作進度與成果。黑體字部份表示已完成的工作及其相關大事記,反白文字部份則表示即將完成的工作。

參與成員

 
主題計畫:袁國華老師、邢義田老師、林玉麟、陳秀慧
 
後設資料(Metadata)工作組:陳亞寧、陳淑君、城菁汝、沈漢聰

 

  工作文件區為後設資料工作組與主題計畫同仁一起研擬Metadata過程的相關記錄,內容包括:工作表單記錄、控制詞彙表、分析文件、需求規格書、使用規範、會議記錄、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