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歷史文物數位典藏計畫分項三:傅斯年圖書館藏善本圖籍數位典藏
 
Metadata 服務窗口: 王智豐

  本計畫目的在於使善本圖籍有妥善的保存環境,以及提供讀者更方便、更迅速的檢索,除了與其他合作館共同建構相關主題的數位典藏外,並針對本所典藏的特色以及幾個近現代研究較為重要的主題,分別規劃擬數位化的清單,以利主題性、集結性的完整呈現。目前本計畫第一階段主要進程「明版明人詩文集」、「古籍附圖數位典藏」等為共同主題進行研發;第二階段將針對傅圖珍藏與醫學、考古、金石等研究主題相關的古籍進行數位化工作。本計畫另一重點是在選定擬數位典藏的主題以及進行文獻的分析與整理之後,建構一套「掃校流程的品質管制」、「影像與後設資料資料庫」、「流通與安全管理機制」等整合性的自動化系統。

後設資料標準:採用MARC (Machine Readable Cataloguing)

後設資料元素一覽

工作進程

    表示主題計畫和後設資料工作組的工作進度與成果。黑體字部份表示已完成的工作及其相關往返文件,反白文字部份則表示即將完成的工作。

參與成員

 
主題計畫:柳立言主任、吳政上、湯蔓媛、林妙樺
 
後設資料工作組:陳亞寧、陳淑君、王智豐、沈漢聰

    工作文件區為後設資料工作組與主題計畫同仁一起研擬後設資料過程的相關記錄,內容包括:工作表單記錄、控制詞彙表、分析文件、需求規格書、使用規範、會議記錄、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