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史所籌備處--典藏古文書線上公用目錄及影像系統
 
Metadata 服務窗口:王智豐



        臺灣史研究所古文書室的成立係在於延續臺灣史田野研究室時期蒐集與典藏臺灣地區古文書為目的。迄今,約累積二萬件左右之各類型文書,主要包括契約文書、商業資料、教育資料、祭祀公業資料、族譜、戶籍資料與訴訟文件等;此外還有為數不少之舊照片與明信片。經整理建檔後,均開放供院內外研究者利用。唯舊式之查詢方式,對使用者與管理者而言,均極為不便,大大降低古文書的流通,實在是研究上的最大缺憾。因此,亟需借助電腦處理資訊快速便捷的特性,解決古文書管理及閱覽流通問題。為此,古文書室同仁在臺史所檔案委員會委員指導下,開始進行古文書線上公用目錄及影像系統建置工作。
   

工作進程

    係說明主題計畫和Metadata工作組的工作進度與成果。黑體字部份表示已完成的工作及其相關大事記,反白文字部份則表示即將完成的工作。

參與成員

 
主題計畫:黃富三、崔燕慧、邱國民、楊鎮宇
 
後設資料(Metadata)工作組:陳亞寧、陳淑君、王智豐、鍾豐謙

     工作文件區為Metadata工作組與主題計畫同仁一起研擬Metadata過程的相關記錄內容包括:工作表單記錄、控制詞彙表、分析文件、需求規格書、使用規範、會議記錄、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