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考古數位典藏博物館計畫
 
Metadata 服務窗口: 邱鈺珺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學門擁有大量台灣考古學資料,這些標本具有台灣本土與國際學術研究之重要性,本所擬在台灣考古館成立〈台灣考古陳列室〉,目前已進行空間與資料規劃。藉由〈台灣考古陳列室〉數位化建置一個更完整的數位式虛擬博物館,作為學術研究溝通的工具與社會教育的開放場所。台灣考古數位博物館以網際網路為傳遞媒介,將台灣考古以主題式(台灣史前文化層序、遺址文化復原圖、研究主題展示、器物標本的展示、台灣史前人類的生活復原圖)呈現出來,藉由多年來發掘出來的文化遺物為主體,利用資訊技術為工具,期望能運用數位化的典藏方式來保存、處理及匯集台灣考古的資料。

工作進程

係說明主題計畫和Metadata工作組的工作進度與成果。黑體字部份表示已完成的工作及其相關大事記,反白文字部份則表示即將完成的工作。

參與成員

 
中研院史語所:劉益昌老師、林美智、陳思嘉、郭聖德、藍敏菁
 
後設資料(Metadata)工作組:陳亞寧、陳淑君、邱鈺珺、沈漢聰

     工作文件區為Metadata工作組與主題計畫同仁一起研擬Metadata過程的相關記錄,內容包括:工作表單記錄、控制詞彙表、分析文件、需求規格書、使用規範、會議記錄、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