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動作質地分析與肢體情緒數位傳遞應用開發三年計畫

 
Metadata 服務窗口:沈漢聰


  本計畫緣起於一群藝術和科技人才跨領域交流之後產生之創意。構想開始於2003年初,在主持人與相關人員跨領域交流對談中,想法之一為目前數位內容產業中動畫遊戲領域產學研之整合不足,想法之二為目前揚名世界的臺灣舞蹈藝術也少有運動科技相關人才參與。經過一年多來的定期對談、創意激盪與考察數國之創意產業脈絡後,發覺舞蹈在動作上的質地(Quality)分析與隱藏在動作內的情緒傳達,若能經過數位化、知識化與推理模型建構後,對目前需要人體動作分析的動畫遊戲、健康/復健或休閒娛樂產業,有著極大的助益。

  本計畫的研發模式,將會是依據產業應用需求為主,利用數位化與知識化的方式,建立一套以學理為基礎,可應用在研究、教學與一般產業的『人體動作質地與肢體情緒傳達資料庫』後,再針對特定產業的應用(舞蹈藝術、動畫/遊戲、健康/復健),研發動作的推理模型與產業應用模組,實際的將該技術應用到產業上。(摘錄自計畫書)

 



Metadata標準:

工作進程

係說明主題計畫和Metadata工作組的工作進度與成果。黑體字部份表示已完成的工作及其相關大事記,反白文字部份則表示即將完成的工作。

參與成員

 
主題計畫:國立藝術大學藝術與科技中心王雲幼教授(主持人)、古名伸教授、林祺政教授、陳五洲教授(協同主持人)、陳瑤老師、崔興邦老師、陳亦曜、劉恩霖、許哲瑋、陳威元、鐘世澤
 
後設資料(Metadata)工作組:陳亞寧、陳淑君、沈漢聰、邱鈺珺

 

工作文件區為Metadata工作組與主題計畫同仁一起研擬Metadata過程的相關記錄內容包括:工作表單記錄、控制詞彙表、分析文件、需求規格書、使用規範、會議記錄、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