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數位博物館-京劇文物典藏

Metadata 服務窗口:沈漢聰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是臺灣唯一的一所十二年一貫制戲曲專業學府,歷史悠久,校內保存的戲曲相關文物,深具教育及研究價值,也見證了近代臺灣戲曲教育的歷史,其中京劇相關文物包含有服裝、行頭、道具、樂器等。本計畫的目的即是著手建制臺灣戲曲學院的數位博物館,除作為藝術文化之保存外,並可提供校內外教學及研究等用途,甚至還可以透過電子商務交易平台,來達到文化創新及產業發展之價值。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數位博物館所提京劇文物典藏,主要是要使用數位相機將實體文物攝製為數位照片,經處理後再匯入資料庫內提供作為商業用途、學術研究或是一般檢索使用。典藏作業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前置作業及選定作業標準規格,第二階段為文物數位化及典藏管理系統開發,第三階段為研擬收費機制及開放使用。計劃完成後可建制具有臺灣本土特色的京劇數位博物館,並開放外界使用。



Metadata標準:

工作進程

係說明主題計畫和Metadata工作組的工作進度與成果。黑體字部份表示已完成的工作及其相關大事記,反白文字部份則表示即將完成的工作。

參與成員

 
主題計畫:
    計畫主持人:黃一峰
    計畫共同主持人:程育君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林丕、黃建華、游純嘉、許美惠等
 
後設資料(Metadata)工作組:陳亞寧、陳淑君沈漢聰邱鈺珺

 

工作文件區為Metadata工作組與主題計畫同仁一起研擬Metadata過程的相關記錄內容包括:工作表單記錄、控制詞彙表、分析文件、需求規格書、使用規範、會議記錄、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