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編碼描述格式(稿)

Encoded Archival Description, EAD

後設資料工作組 譯


EAD連結屬性表列

一般屬性
連結屬性
表格樣式屬性

(屬性名稱依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驅動(ACTUATE

用來控制連結必須自動或是依使用者需求出現。必須與屬性「出現方式(SHOW)」結合,以完成連結動作。屬性值如下

· onload(元素自動出現)
· onrequest(依使用者需求)
· actuateother(連結時含其他動作)
· actuatenone(連結時沒有動作)


連結角色(ARCROLE

定義來源為特定型式(arc-type)或僅為簡單的連結,較常用於統一資源識別(URI)。


參考實體(ENTITYREF

宣告未包含在本標誌文件中的實體名稱。該實體已被標誌為機讀檔,為文獻所引用的子集。


連結起點(FROM

資源連結起點的指標,也就是延伸連結的開頭部分。僅限於<資源流向>(<arc>)中使用。


參考(HREF

簡易或延伸連結中遠端資源的所在地。屬性「參考(HREF)」的值採用URI格式,若未指定URI,則須確定該連結在本文件中已被元素標誌。


識別代碼(ID

為元素指定識別代碼,或是其他參考的來源,以便指向。文件中每一個ID值都不可重覆。屬性「識別代碼(ID)」可以組織元素的名稱,協助在不同的資源間建立連結。


連結類型(LINKTYPE

與「超連結(XLINK)」相容的固定或內定屬性值,有下列幾種類型
simple(簡式)、extend(延伸式)、locator(定位式)及resources(資源式)。


外層裝具(PARENT

連結到一個位置,這個位置內含欲連結的物件。例如,指向內含目的檔案夾的盒子。在<裝具>(<container>)和<實體位置>(<physloc>)中使用。


連結角色(ROLE

對應用軟體解釋遠方資源在連結時的角色。


出現方式(SHOW

連結遠端資源時,控制被連結的內容如何出現。例如,在連結點上顯示、取代目前標誌或另開新視窗。須配合屬性「驅動(ACUATE)」使用,以完成連結動作。屬性值如下

· embed(在連結點上顯示)
· new(在新視窗中顯示)
· replace(被連結資源取代文件中原來被標誌的資源)
· showother(被連結資源含其他動作)
· shownon(不顯示被連結資源)


目標(TARGET

指向其他元素的ID


題名(TITLE

以簡要的資訊,向使用者解釋被連結資源的功用。


連結終點(TO

標誌資源連結的終點,也就是延伸連結的結尾部分。


超連結指標(XPOINTER

以簡易或位址連結指向遠端的資源。屬性「超連結指標」的語法有系統的以URI的格式來指向遠端的附屬資源。除了使用識別編碼(ID)做參考連結之外,「超連結指標」也可用來連結到相關文件裡的特定部分,例如文件的特定位置或內容。


題名頁
前言
凡例
檔案編碼描述格式屬性:簡介
檔案編碼描述格式屬性:一般屬性
檔案編碼描述格式屬性:連結屬性
檔案編碼描述格式屬性:表格樣式屬性
檔案編碼描述格式元素:

附錄一:交換格式對映
附錄二:限用與停用的元素與屬性
附錄三:範例
附錄四:索引(依筆劃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