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借出史 (Exhibition/Loan History)

定義

為作品公開展示的歷史記錄,包括在美術館裡的安置、特別展覽中的展示、以及借出作為公開的展示,即使這種展示不屬於正式的展覽。

次類目

題名 (TITLE OR NAME)
策展者 (CURATOR)
籌備者 (ORGANIZER)
贊助者 (SPONSOR)
展場 (VENUE)
  名稱 (NAME)
  地點 (PLACE)
  類型 (TYPE)
  時間 (DATES)
物件編號 (OBJECT NUMBER)
註釋 (REMARKS)
引文 (CITATIONS)

討論

本次類目記錄了作品在正常脈絡以外,被借出或展覽的事件,包含了在收藏地的特展或作為展示的借出。展覽史也被用來記錄當代表演藝術的一次演出、公共空間裡,雕刻品的置放、建築物內部,如教堂內,作品的懸掛、或者在商業畫廊裡展示作品等。

每一次作品被展示或借出的事件應要分別記錄;而本類目裡的次類目也因應每一次的展覽和借出成為一群組記錄。如果作品的借出/展示史上有空白或不確定之處應要指出來。

藉由記錄一件作品被其他藝術家或收藏家觀賞的時間和日期將對研究者有幫助。展覽也可以把作品呈現在有趣的歷史、主題和美學脈絡下。藉由公開展示這種間接證據,展覽史可幫助建立作品的創作時間,並提供有關作者生平額外詳細記錄,如作者在何地展示過作品。展覽/借出史使得找出作品何時不在其常駐地成為可能,例如Solomon R. Guggenheim收藏什麼時候在外巡迴展示,這個時間也是博物館進行整修的時間。

來源

展覽史可在收藏地的研究檔案以及登錄檔案裡、永久的收藏目錄、catalogues raisonnes、拍賣目錄、買賣目錄以及展覽目錄裡找到。展覽目錄的索引可以提供累積的記錄,例如國際設計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Design)展覽記錄 1826-1860 (紐約1943)以及1861-1900 (紐約1973);波士頓博物館(The Boston Athenaeum)藝術展覽索引1827-1874 (波士頓1980);或是美國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藝術的美國藝術展覽目錄索引:從開始到1976年一百週年(波士頓1986)。有關展覽的參考資料也可以在同時代的新聞報紙裡找到。

關聯性

展覽目錄、伴隨展覽而舉辦的研討會其出版品及已出版的批評應記錄在「相關參考文獻」類目裡。

從展覽記錄所得到的有關作品的收藏譜系(provenance)和所有權資訊應詳細記錄在「所有權/收藏史」內。

作品展覽時所使用的標題應記錄在「題名」類目。而「展覽/收藏史-註釋」應連結標題到特定展覽的背景下。

用途

一件作品的公開展示歷史對研究者尋找在一特定時間下,作品的所在很有幫助。它可以提供作品如何影響其他藝術家、收藏者或研究者的線索。這個資訊也對建立藝術家的活動過程、記錄於何地展示或賣出其作品、其作品如何隨時間改變以及在某一時期,藝術家是如何成名等很有幫助。

展覽史也有助於研究收藏和展示藝術品的私人收藏家、經紀人和民間機構的贊助行為(patronage)。展覽史也可用來記錄作品的時間、建立為人所知的標題、或記錄特定時期的所有者。

本類目的資訊可用來重新組合或重新建立特定的歷史展覽或展示,例如在1937年於幕尼黑(Munich)的Archaologischer Institut舉行的Austellung "Entartete Kunst"[1]

檢索

研究者可能希望藉由標題、展場、展場的地點、贊助機構和展覽時間來識別展覽資訊。


展覽/借出史-題名 (Exhibition/Loan History - Title or Name)

定義

由策展單位所構想的展覽標題或名稱。

範例(選例)

--- 大發現的時代:大約在1492年 (Circa 1492: The Age of Exploration)
--- 歸鄉:威廉.強森和非裔美國
1938-1946 (Homecoming: Willian H. Johnson and Afro-America, 1938-1946)
--- 羅浮宮和美術館第一次年度展 (First Annual Exhibition at the Louisville Museum, and the Gallery of the Fine Arts)
--- 1785年的皇家學院沙龍(Royal Academy Salon of 1785)

討論

名稱或標題用來識別特定展覽,也可作為展覽主題或主旨的指標。

有關展覽的其他名稱也應記錄,但有可能無法得知展覽的題名。

檢索

有關「展覽/借出史-題名」的重要資訊應要記錄,而且在其他類目裡也可以作檢索。

術語/格式

標題應一字不差地同來源(已出版或未出版)般逐字記錄。


展覽/借出史-策展者 (Exhibition/Loan History - Curator)

定義

負責展覽內容的人之姓名,也包含作品的選擇及其詮釋。

範例

--- Diane DeGrazia
--- Bruce Brooks Pfeiffer
--- Michael Hirst
--- David Jaff

討論

本次類目識別了規劃展覽的個人或團體。 當超過一個人策畫展覽時,可以有一個人負責主要的工作,其他人為協助者。但在某些情況下,不可能絕對識別出展覽的策展者。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一致的個人和機構名稱,可參見國會圖書館名稱權威檔(LC Name Authorities)或加拿大權威檔(Canadiana Authorities)。本次類目可連結到一權威檔,此權威檔可包含有上面所說的控制辭彙廣泛使用。


展覽/借出史-籌備者 (Exhibition/Loan History - Organizer)

定義

負責展覽或借展籌備的人之姓名或代理機構的名稱。

範例

--- 美國麻州波士頓美術博物館(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 Massachusetts, USA)
--- 英國倫敦大不列顛藝術協會(Arts Council of Great Britain, London, England)
--- 法國巴黎皇家學院(Royal Academy, Paris, France)
--- 美國華盛頓特區史密森尼研究所國立美國藝術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Art,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Washington, DC, USA)
--- 義大利佛羅倫斯Casa Buonarroti博物館(Casa Buonarroti, Florence, Italy)

討論

本次類目識別了計畫或籌備展覽的個人或組織。 多個籌備者可能會共同負責一次展覽。有可能會無法識別出展覽的籌備者。

檢索

可藉由不同的姓名去搜尋籌備者。從展覽當時到現在,籌備單位的名稱可能會改變,如不存在或和其他單位合併;或可能改變住址。籌備單位可能是其他單位的子公司,可以在內容裡增加層級關係的描述。

因為不同的籌備者可能會有相同的名稱,因此記錄籌備單位的地理位置也很重要。籌備單位的地理位置可記錄在權威檔內。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一致的個人和機構名稱,可參見國會圖書館名稱權威檔(LC Name Authorities)或加拿大權威檔(Canadiana Authorities)。本次類目可連結到一權威檔,此權威檔可包含有上面所說的控制辭彙廣泛使用。

籌備者的位置建議使用地理空間的權威檔,控制來源包括TGN, 國會圖書館人名權威檔(LC Name Authorities), 或加拿大權威檔(Canadiana Authorities)。本次類目可連結到權威檔,例如「地點/位置識別資料(PLACE/LOCATION IDENTIFICATION)」,此權威檔可包含有上面所說的控制辭彙廣泛使用。


展覽/借出史-贊助者 (Exhibition/Loan History - Sponsor)

定義

贊助展覽或借展的個人、公司、基金會或財團的名稱。

範例

--- Herbert M. Milligan
--- 路易十六(Louis XVI)
--- 保羅蓋逖博物館(J. Paul Getty Museum)
--- 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
--- 藝術人文聯邦委員會 (Federal Council on the Arts and Humanities)

--- Fondazione Agnelli
--- 加拿大委員會(The Canada Council)
--- 大不列顛藝術委員會(The Arts Council of Great Britain)
--- Istituto Bancario San Paolo di Torino
--- 福特基金會(The Ford Foundation)
--- IBM

討論

記錄贊助者的名稱是記錄對展覽或借出有經濟支援的個人、國家資助、基金會、公司或其他財團機構。

一次展覽可能會有多個贊助來源或贊助者。如果因展場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贊助者,則應記錄下來。一次展覽的贊助者可能是不確定或未知的。

檢索

可藉由不同的姓名去搜尋個人或機構。從展覽當時到現在,贊助者的名稱可能會改變,如不存在或與其他單位合併;或可能改變住址。贊助單位可能是其他單位的子公司,可以在內容裡增加層級關係的描述。

因為不同的贊助者可能會有相同的名稱,因此記錄籌備單位的地理位置也很重要。贊助者的地理位置可記錄在權威檔內。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一致的個人和機構名稱,可參見國會圖書館名稱權威檔(LC Name Authorities)或加拿大權威檔(Canadiana Authorities)。本次類目可連結到一權威檔,此權威檔可包含有上面所說的控制辭彙廣泛使用。

贊助者的位置建議使用地理空間的權威檔,控制來源包括TGN, 國會圖書館人名權威檔(LC Name Authorities), 或加拿大權威檔(Canadiana Authorities)。本次類目可連結到權威檔,例如「地點/位置識別資料(PLACE/LOCATION IDENTIFICATION)」,此權威檔可包含有上面所說的控制辭彙廣泛使用。


展覽/借出史-展場 (Exhibition/Loan History - Venue)

定義

藝術作品公開展示的展覽名稱或地點。

討論

重要的展覽通常會在不同的地方舉行。當展覽在當地舉行時,每一次的展場應藉由名稱、展場類型以及時間來區別,因此每一次的展場應有一組次類目重複記錄。一次的展覽可能會在不同的地點同時舉行,例如The Age of Correggio and the Carracci在Bologna的不同美術館內同時舉行。[2]

一次展覽在哪一特定展場可能並不很確定,或是哪一特定物件會出現在所有展場裡。


展覽/借出史 - 展場 - 名稱 (Exhibition/Loan History - Venue - Name)

定義

舉行展覽的機構、美術館或其他地點的名稱。

範例

--- 杜樂麗花園 (Tuileries)
---
國家藝術畫廊(National Gallery of Art)
--- 卡斯德力美術館(Castelli Gallery)
--- 羅浮博物館(Musee du Louvre)
--- 史密森尼研究所美國藝術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Art,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討論

本次類目識別了舉行特定展覽或展示特定藝術品的機構或美術館。有可能無法絕對識別出展覽的會場。

檢索

可藉由不同的名稱去搜尋機構。從展覽當時到現在,機構或美術館的名稱可能會改變,如不存在或與其他單位合併。贊助單位可能是其他單位的子公司,可以在內容裡增加層級關係的描述。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一致的個人和機構名稱,可參見國會圖書館名稱權威檔(LC Name Authorities)或加拿大權威檔(Canadiana Authorities)、英國考古學索引典或Tozzer圖書館標目。本次類目可連結到一權威檔,此權威檔可包含有上面所說的控制辭彙廣泛使用。


展覽/借出史 - 展場 - 地點 (Exhibition/Loan History - Venue - Place)

定義

舉行展覽或展示作品的會場地點。

範例

--- 英國倫敦
--- 美國加州
--- Corner of Santa Monica and Beverly Boulevards

討論

本次類目識別了作品陳列地的地理位置,通常是記錄在「展場-名稱」的機構所在地。然而,作品可能會在收藏地以外的地方展示,例如一件作品可能裝置在公共街道上。橫跨北加州一區的裝置藝術,如Christo's Running Fence,可能和收藏地或特定都市或城鎮沒有關連。

檢索

可藉由不同的名稱去搜尋地理上的地點。因為不同的展場可能會有相同的名稱,可以檢索展場名稱連同地理位置就很重要。會場的地點可以儲存在權威記錄內。因為作品可能在典藏處之外展示,因此必定有可能記錄作品的地理位置,而不須連結到「展場-名稱」。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地理位置的權威檔案;詞彙來源包含TGN、國會圖書館名稱權威檔(LC Name Authorities)或加拿大權威檔(Canadiana Authorities)、英國考古學索引典或Tozzer圖書館標目。本次類目可連結到一權威檔,此權威檔可包含有上面所說的控制辭彙廣泛使用。本次類目可連結到權威檔,例如「地點/位置識別資料(PLACE/LOCATION IDENTIFICATION)」,此權威檔可包含有上面所說的控制辭彙廣泛使用。


展覽/借出史 - 展場 - 類型 (Exhibition/Loan History - Venue - Dates)

定義

作品在特定地點展覽的時間或一段時間。

範例

--- 博物館
--- 美術館
--- 雕塑花園
--- 公園
--- 飯店
--- 畫室
--- 倉庫
--- 銀行
--- 公共空間
--- 餐廳

討論

本次類目說明了展覽舉行的地點類型,包括描述著錄在「展場-名稱」的機構主要活動或功能的詞彙。

術語/格式

建議使用控制詞彙,例如AAT的「居住地和地景」、「單一建築物」、「開放空間」和「位置元素」階層。本次類目可連結到權威檔,例如「一般概念識別資料(GENERIC CONCEPT IDENTIFICATION)」,此權威檔可包含有上面所說的控制辭彙廣泛使用。


展覽/借出史 - 展場 - 時間 (Exhibition/Loan History - Venue - Type)

定義

展場地點的類型。

範例

--- 1988年10月9日至12月11日
--- 1801年到1812年
--- 12世紀
--- 1993年
--- 1970年5月之前
--- 1432年的耶誕假期
--- 1956年秋天

討論

本元素記錄作品在特定展場展覽的時間,通常在本次類目會說明一段時間或一個時間。因為有可能無法正確指出作品展示的時間,應要包含不同程度的確實性。如來源可能會記錄一件裝置作品是18世紀。一件作品在某次展覽的時間可能會和宣告的展覽日期不同,例如當展覽日期延長時,或作品無法於全部展期展示。

術語/格式

有必要允許時間資訊的表達可以準確地描述模稜兩可性,但又可以提供end-user資訊;同時時間資訊的格式必須一致以利於取得。時間可以記錄成1)如同文件或時間顯示,或2)利用兩個整數限制開始時段和結束時段以標引顯示時間。標引的時間是根據適合手邊材料的原則來評估,通常end-user是看不到的。西元前的時間可以以負數值來儲存。為了便於取得,嚴格地控制格式是有必要的。建議使用時間指引,例如AAT的「時間指引」(Date Guidelines)或ISO 8601: Dates & Times。


展覽/借出史-物件編號 (Exhibition/Loan History - Object Number)

定義

在展覽或借展期間,藝術品所給定的編號。

範例

174號項目
第23號盤子
VIII
DR 1989:0001 (索引號)
q60 (收藏者編號)

討論

本次類目記錄了在展覽或借出的情況下,物件所給定的編號。在展覽時物件通常會藉由數字或字母編號以便於識別。這些識別號通常可以和典藏地所給的編號(記錄在「現藏地-典藏號」)相同。


展覽/借出史-註釋(Exhibition/Loan - Remarks)

定義

關於作品或物件展覽或借出的補充資料或意見。可以包括對於證據的詮釋或資訊來源的註記。


展覽/借出史-引文 (Exhibition/Loan - Citations)

定義

提供記錄在展覽/借出史元素裡的所有參考資訊,包括書目來源、個人意見或未出版檔案。


參考文獻

1. See Mario-Andreas von Luttichau, "Entartete Kunst, Munich 1937- A Reconstruction," in Stephanie Barron et al., "Degenerate Art": The Fate of the Avant-Garde in Nazi Germany (Los Angeles: 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 1991), pp. 45-103.

2 The Age of Correggio and the Carracci: Emilian Painting in the Sixteenth and Seventeenth Centuries, tr. Robert Erich Wolf et al. (Washington, DC: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1986): catalog of an exhibition held at the Pinacoteca Nazionale di Bologna, 10 September-9 November 1986;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 19 December 1986-16 February 1987;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New York, 26 March-24 May 1987.